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出國不花冤枉錢!艾琳韓國旅遊私房路線大公開!

2019 年 8 月 13 日

韓流來襲刮起一陣哈韓風潮,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到韓國旅遊,品嚐韓國在地美食、狂掃韓國時尚彩妝,探尋東大門流行趨勢、走入明洞體驗布帳馬車的街邊小吃。梨大、弘大怎麼買怎麼玩最划算?讓生活在韓國的 YouTuber 艾琳將私房行程大公開,教你如何好吃好玩好划算,荷包行李滿滿滿,來一趟超值韓國行!

「你們好 ! 我是Erin ! 」影片中招牌的陽光笑容,面對鏡頭落落大方,自然的口條詳細地介紹各地美食、旅遊資訊。她是艾琳,與觀眾沒有半點距離,就像朋友般親近,充滿親和力的氛圍透過螢幕籠罩著身邊所有的人,影片主題也從不同層面帶領著大家一起探尋生活中的大小事。

頻道「Erin’s Diary 艾琳的日常」分享了許多「韓國文化」、「各地旅遊攻略」、「美容保養」、「男女感情」、「訪談系列」等豐富內容。不僅提供生活實用資訊,更時常結合時事關心社會文化議題。以多元的題材、真誠中肯的推薦,吸引許多上班族,熱愛韓國文化,喜歡旅遊的人們關注,從 2017 年初經營至今,在短短兩年內訂閱人數穩定且快速成長,且即將突破十萬訂閱大關。

圖片來源:艾琳的日常Erin’s Diary

萬事起頭難,走出第一步就成功一半

艾琳原本是位在科技業上班的上班族,因為公司外派至韓國工作的關係,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啟了她的影音創作之旅,「當時公司外派在韓國,因為假日很無聊,剛好在韓國的朋友是媒體界的工作者,所以建議我拍影片紀錄難得的駐外生活,因此他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在朋友的建議與鼓勵下,使當時對 YouTube 頻道經營、剪輯影片都還不熟悉的艾琳,因而投入影音創作領域。

艾琳非常喜歡與人互動,但在被派駐韓國後身邊的朋友少之又少,沒有什麼人可以一起談心聊生活,加上朋友的鼓勵,她終於下定決心開始拍影片。就算在現實生活裡朋友很少,但至少可以透過網路與世界各地的人產生連結,解解生活的苦悶。

不過萬事起頭難,原以為對著鏡頭講話是件容易的事情,沒想到第一次面對鏡頭自言自語卻是如此彆扭。艾琳笑著與我們分享頻道剛起步時青澀的模樣,「剛開始是先想好稿子再面對鏡頭念,所以會很不自然,為了營造自然的感覺,一條路可以重複走十遍走到面對鏡頭自然的為止,所以我的前三支影片光開頭就練習了十次以上。」

雖然剛開始的創作過程非常辛苦,成品也很粗糙不夠精緻,但因為踏出了勇氣的第一步,再加上認真、堅持不懈以及對待自己的高標準,才能造就今天在鏡頭前自然真誠的模樣。

影片來源:隨機訪問韓國人早餐吃什麼? 結果讓我嚇一跳!

面對未知未來,如何擁有放手一搏的勇氣

在頻道剛起步不久後,艾琳便毅然決然辭掉當時的工作,成為全職創作者。對一般人而言,在頻道還未上軌道時,這樣的決定或許下的太快,但決定讓她放手一搏的原因,是來自於對影片的堅持 「當時禮拜一到禮拜五都在工作,沒辦法想好要拍什麼,因此在嘗試了兩個月之後,覺得影片架構很零碎,根本沒有成功的可能。雖然我不知道全職會不會成功,但若不放手一搏我確定絕對不會成功。 」秉持著做就做到最好的決心,踏上了全職創作者之路。

面對未知的未來,艾琳也有著不安與恐懼,深怕當初的決定是錯誤的,「剛離職的時候沒有收入,每天都很後悔自己變成全職 YouTuber。」就算下了決心追求自己所想,在起步時仍有段時間充滿徬徨,但成為全職創作者後,艾琳也開始對生活周遭有更多感受與不一樣的體悟。

「過去我是一個很乖的人,平常也沒什麼興趣,生活以工作為中心,有一陣子我都覺得自己快變成機器人。但離職之後,我發現自己開始找回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變得比較敏感。在下定決心做全職後,因為工作時有累積存款,所以我也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並設好停損點。我覺得如果想要去追求什麼東西、設好停損點很重要」。

許多人因為無法承受「未知」帶來的壓力,而屈於現實遲遲不敢去追求自己內心所想。然而,就算面臨現實的考量,艾琳仍設好停損點,給予自己一個機會去追尋所愛同時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在因為失業而失去原本定律、秩序的生活中,重新整理資源、籌碼,梳理一時不小心紊亂了的生活及思緒,有這樣的決心跟勇氣著實勇敢且難得。

影片來源:入侵台大宿舍食堂|我做Youtuber前的工作?為何離職? ft.一隻阿圓 居妮Ginny

突破原本框架,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談到頻道主題能夠如此多元化的原因,艾琳告訴我們,對於主題發想通常都源自於生活中「本來就很在意」的事情,所以才會拍攝成影片呈現。在前期影片幾乎以韓國題材居多,而她也坦言經營一段時間後,會認為韓國已經成為自己的主要主題,若不做相關影片怕會沒有人看,因此在回台灣後,便面臨了題材轉型的撞牆期。

「在那個時期如果一支影片成效不好,我會因為一次的數字不好看而否定這整個主題,縱使我一開始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題材,我都會直接放棄轉而發想其他主題,但受到 YouTuber 好友 —— 我是老爸,我不要當爸!的啟發,而改變了這樣的觀念。他告訴我『你要同一個系列的影片做10支以上,你才會知道別人喜不喜歡,並且應該讓韓國主題帶動其他次主題,而不是放棄韓國主題,去做別的。』」

好友的一句話就像一盞明亮的指引燈,讓艾琳對於主題發想上有不同的想法和領悟。在 2018 年添增了更多日本、台灣的主題,除了更加多元外,更發展不同層面的主題,例如「輕熟女的感情系列」,從各個面向豐富頻道的色彩,在短短一年內訂閱人數更從一萬成長至近十萬。

在頻道中,可以發現每支作品的內容總是獨特且吸引人,由此可知艾琳在企劃上下的苦心,即便發想非常耗時,卻也從未馬虎。艾琳也與我們分享,拍攝到現在除了在影片中表現越來越自然外,相較於前期,對自己的外貌也更加注重。「以前的我比較不會打扮,就是素人的感覺,自從開始把自己的外貌形象改變後,穿搭、造型都變好看了,而且影片質感也變得更好。」從企劃發想的用心,到自我形象的提升,艾琳在創作的路上不斷追求進步、突破自我。即便她總是謙虛的說「現在還不是最完美」,但從一開始默默無名,耕耘到如今能有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佩服。

影片來源:【攻略】韓國美妝到底哪裡買最便宜?比較首爾明洞 弘大 免稅店 地下街價格大PK

用心聆聽世界的聲音,讓每一種連結都產生意義

在頻道中可以發現,影片類型除了日常生活題材,最與眾不同的是多了許多與「人」互動的內容,不管是訪談系列、文化交流或是每周固定與粉絲互動的直播分享,都不難看出艾琳喜愛與「人」交流的開朗性格。當問起在製作頻道「訪談系列」過程時,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時?艾琳表示,自己本身就對人很感興趣,因此很喜歡訪談別人。「訪談系列中一開始我會先找自己有興趣的題材,然後因應主題而找到有興趣、並且合適的人選進行訪談。在過程中我也意外結交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朋友,有一些原本只是弱連結的人,還因為訪談而變成了好朋友。」

艾琳與我們分享一個有趣小故事「之前我認識了一個廠商,當時彼此還是屬於弱連結的狀態,但聊一聊之後發現對方有很特別的生命經驗,進而邀約訪談,從此之後我們就變成了好朋友。」將自身興趣與頻道內容結合,不僅增加互動性,更加深了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關係。

而每周固定開直播與粉絲聊聊天、說書的方式也累積了許多頻道的忠實觀眾,談起當初開直播的契機,就是源自於即時回饋的互動性,「剛開始是看到呱吉開直播的效果很好,剛好我對人也很有興趣,發現直播可以與人產生直接的互動,那種即時的回饋會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當我有一些不確定的問題,也會直接在直播上尋求答案,跟粉絲進行深度的聊天。」因為喜愛與人交流,在直播上才能夠與粉絲像與朋友聊天一般,開心分享自己的生活及各種煩惱,也是因為打從心裡喜歡,與粉絲的距離才能如此貼近,讓人感覺毫無距離。

圖片來源:艾琳的日常Erin’s Diary

每一則留言都是我持續下去的動力,謝謝你們帶給我的勇氣

艾琳的觀眾年齡層落在 24~35 歲,其中女性又佔七成。當提及一路走來支持著自己的觀眾,她心中充滿感激,「我都稱粉絲是觀眾,因為我們是互相學習的,我們之間的距離不是粉絲與偶像的那種,而是見面就可以聊天的朋友關係。」不僅對從頻道前期就開始專注的粉絲非常感恩,每一位在影片留言的觀眾,更是帶給艾琳無比的力量。

「對我而言,留言數量雖然眾多,但每個人的留言都是很獨特的,不會因為在眾多留言中就石沈大海。」艾琳告訴我們,在頻道經營前期,每支影片底下的留言她都會一一看過,並將每一位留言的觀眾名字牢牢記下。如此充滿感恩、互相帶給對方溫暖的力量,就是創作者與粉絲之間最緊密的連結。

就在今年艾琳舉辦了人生第一場「特別」的見面會。不同於其他的創作者,艾琳親自揪團,與韓國在地的一名導遊粉絲合作,為其他的粉絲們籌辦了一次韓國遊。「那時是忠實觀眾一直希望我帶團,所以才促成這件美事發生,這也是我近期覺得最有勇氣的一件事。在網路待久了,會產生較不真實的感受。但當真的與觀眾見面後,這種不真實感瞬間都消失了。因為有記名字的習慣,所以當觀眾來到面前,將本人與留言處的大頭貼連結起來,這種感覺真實到不可思議。」

跨越了網路虛擬世界,與粉絲間零距離的互動,即便是第一次見面也能因為有共同喜歡的事物而侃侃而談,真實世界帶來的溫度另人感動。

「其實我的留言大部分都是鼓勵我的居多,有些粉絲會跟我說看我的分享覺得我很勇敢,帶給他們勇氣,這些回饋對我來說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儘管只是一段文字、一句微小的感謝,都帶給艾琳無比的力量,即便路再辛苦,有了這些溫暖的鼓勵,都是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圖片來源:艾琳的日常Erin’s Diary

創作是場迷人的旅程, 把愛帶上就走吧

從普通上班族到成為全職創作者,中間經歷對未來的不安,及擴展題材的煩惱,艾琳在創作的路上不斷求更好,而對於其他也想成為 YouTuber 的人,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與看法,「把興趣轉化成職業才能做的長久,如果一直把盈利當成目標,在發想主題上會很困難。」

創作本身就是一條艱難且孤獨的道路,因為熱愛而踏上這條旅程。若因為途中的利益而停留,也將迷失在這趟旅途中。艾琳提到,「許多一開始想踏入這個圈子的人,很容易陷入 YouTuber 的名利中,唯有知道自己的興趣與想發展的主軸在哪裡,才不會踏進陷阱裡。」堅定目標、確立方向、為自己保留餘地跟退路,是艾琳在創作這條路上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

談及未來對頻道的規劃,艾琳很開心能夠在 2018 年完成 2017 年許下的目標,而在未來頻道漸漸穩定之後,她希望能做出更多對「人」有意義、且具有更深層面的事情,也想做出對這個社會更有影響力的作品。「即便可能題材生硬,我還是想去做。」,堅定的眼神中散發著光芒。

影片來源:【感情#6】直擊單身聯誼!絕對不會失敗的3個話題|配對成功的關鍵 ft. PARTYPARTY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在失業的那一刻艾琳帶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擁抱對創作的熱情發想出許多有趣的主題,帶動了頻道訂閱數的成長。在擁有固定的收視群後,便想要回饋社會,讓許多的社會議題可以透過頻道被更多人關注。艾琳因為旅遊主題而竄紅,她也關注到了台灣觀光聖地——墾丁,在逐漸沒落中。

艾琳告訴我們,雖然社會議題是自己私心想嘗試也很想挑戰的類型,但她也明白自己的觀眾喜歡旅遊、美食主題。於是,為了完成自己心中為熱愛的土地盡一份力的願望,又能夠創作出觀眾們感興趣的主題。她預計自己未來除了拍韓國、日本等地區的旅遊主題之外,也將著手拍攝台灣在地美食旅遊為題材的影片內容。藉此除了滿足觀眾們的愛好,也希望透過影片帶動台灣地方觀光。

所有的一切都是為愛而生,因為熱愛與人連結,開啟了自己在虛擬世界中建立起的人際網路;因為熱愛台灣這片土地,於是打算一頭栽進社會關懷、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影片主題,縱使主題生硬也毅然決然。因為愛而產生的所有一切,即便可能面臨挑戰,但這些影片也早已富含超越可被量化價值。在艾琳炙熱的眼神裡,除了充滿恆心的光芒外,更多的是面對作品、面對生活真切且溫柔的態度。


KOL Radar 上提供超過 50,000 位跨國網紅名單及數萬筆社群數據資,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及 KOL 進行線上媒合對接,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名廣告主使用,並累積千位以上的網紅註冊認證使用。歡迎諮詢服務,創造更多、更好的媒合機會與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