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顛覆框架!與陳彥婷一同寫出精彩的人生腳本!

2019 年 8 月 14 日
interview-Tiffany

經常困擾著女孩們的煩惱不外乎是「上班上學該如何穿搭?」、「與男友該怎麼溝通相處?」、「換季了要怎麼保養?」。你是不是也經常被穿搭和情侶相處的問題給考倒了呢?今天,小隻女孩 YouTuber 陳彥婷要透過自己趣味的日常,用創意的方式,讓你我輕鬆幾步驟就能找到自己的穿搭風格,用最輕鬆俏皮的方式就能經營甜蜜蜜的情侶關係!

「哈囉~大家好~我是彥婷~」,很 High、很樂觀、很正面,總是陽光有朝氣地和大家打招呼,這就是水瓶座女孩陳彥婷吸引人的特質。而她這些特質不單只停留在影片和螢幕中,在現實生活更是如此。剛到採訪現場時,當她發現 YouTuber 好友佳沁(閃亮胖時代)也在場,她們很興奮的給了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關心彼此的生活近況,還一起拍了 IG 限時動態。自然不做作的友情互動,也許就是彥婷備受10萬粉絲訂閱者愛戴的其中一大原因吧!

YouTube 頻道「陳彥婷」分享了許多與「穿搭」、「情侶大小事」、「寵物」、「保養」、「開箱」、「旅遊」相關主題的趣味影片。頻道主題多元且生活化,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吸引許多學生和年輕上班族粉絲的關注,特別是有在關注小隻女孩穿搭的族群。

頻道中有一部名為「小隻女孩穿搭解密:自己覺得美就行」的影片,顛覆大家對於只有長得高挑女孩才能穿出時尚感的迷思,也透過影片「 Model 拍照技巧全攻略」創意的教學,讓粉絲們能夠輕鬆幾步驟就擺出 Model 的姿勢,隨時隨地拍出專業有水準的照片!每當 YouTube 跳出新影片通知時,就會讓人覺得很興奮想馬上點開觀看,期待著彥婷今天又有什麼新奇的創意要分享給大家了呢!

圖片來源: 陳彥婷 Tiffany Facebook 

只要做到讓父母放心,其實你也可以勇敢地做自己

個性古靈精怪,鬼點子多又跳 Tone 的陳彥婷,其實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孩,她會為自己設下階段性的目標和實踐方法,清楚瞭解自己該完成的責任和事情。出身在書香世家的她,家族中長輩們大多都從事法律、文教行業,很自然的從小父母對於彥婷也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她也能夠走在這條前途無量的康莊大道上。「你要讀法律、你要當老師、你要考上北一女、你要考臺大、以後才能進哈佛⋯⋯」這一連串的話語常會在他們家族聚餐的飯桌上出現。

當時候的彥婷確實很認真很努力地唸書和考試,但其實她一心只期盼著能考進夢寐以求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當爸媽得知她的想法後,反撲非常的大,覺得會沒有出路,出社會後沒辦法過生活和養活自己,但還好有哥哥的鼓勵和支持,彥婷順從了爸媽,去唸了四年的公共行政學系,也在畢業的時候報考了公務人員。

準備考試的期間,她每天從早到晚都埋頭在圖書館看書寫題目,「那段時間真的是快得憂鬱症了,每天都在以淚洗臉,輾轉難眠。」她覺得怎麼自己經常鼓勵身邊的人要做自己,但那段時間自己在爸媽面前卻完全沒辦法做自己。這心酸的歷程,讓人聽了十分心疼。

在某一次的考試,彥婷終於壓抑不住內心最深處的感覺,她毅然決然地做了一個大膽的舉動,「那一天的考試我就罷考,衝出了考場,我就是不想考,我想要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

為了滿足父母親的期待,彥婷應徵上市政府教育局的工作,在第一天就發現完全不適合自己,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做到約滿為止。因緣際會之下,她轉到了急診室當醫生的秘書。在這裏也承受很大的壓力,每天需要面對的狀況和處理的問題都不一樣,但她卻流露出很興奮的表情告訴我們在這當中她找到了自己的樂趣,並將這種會讓人措手不及的狀況轉化成創作的靈感。

彥婷不斷地努力發想、蒐集議題、拍影片,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熱愛做的事情不但能夠養活自己,現在還能拿零用錢回家給爸媽。時間和數字會說話,爸媽慢慢地看到女兒的成績,也從起初的反對到現在三不五時會傳一些別人拍的影片讓她參考,會關心女兒忙碌剪片的同時要記得好好休息,甚至還變身成為彥婷和巨人的忠實粉絲,在生活中還會不禁向身邊的朋友「炫女」,可說是打從心底地以自己孩子所做的事情為傲。

影片來源:跟我一起舒適的過每一天 feat.啾啾鞋、HowHow

要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你

小時後因為自己是班上個子最矮小又戴眼鏡和戴牙套的關係,再加上媽媽為了在眾多小朋友中更快速地辨認出彥婷,就帶她去燙了一顆爆炸頭,這讓同學們都用著異樣眼光來看待她。因著彥婷報喜不報憂的性格,在父母親不知情的情況下,有好長一段時間都處在一個飽受身體、言語和精神霸凌的環境中,甚至還被班上的一位男同學用惡意的言語攻擊。在回憶起這些經歷仍會讓彥婷覺得很恐怖,當時在承受這種不公平對待,彥婷心裡滿是複雜的情緒,經常在絕望、生氣、壓抑的負面循環中打轉,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存在在這世界上的價值。

直到有一位防身術老師對她說 「每一個小孩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他獨特的價值,儘管被欺負或是受到委屈都不可以去懷疑自己存在這世界上的價值,彥婷妳是一個富有熱情活力的孩子,當妳的朋友一定會很幸福」,這段話給了彥婷很大的鼓勵。從此她開始改變了自己的心態和想法,也開始去肯定自己,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自己身上的不完美,整個人都樂觀起來了。「要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你」這,就是一直激勵著彥婷的信念。

影片來源:相信自己!正面思考

轉換心態後的彥婷很自然的分享到, 「其實只要自己很開心, 懂得高 EQ 地自嘲,就是讓自己會有很多朋友的方式之一」。因此,她以過往的經歷當作影片拍攝的題材,藉此希望能鼓勵和幫助曾經有過類似情況的粉絲們,像是頻道中的「相信自己!正面思考」、「我矮我驕傲:矮子也是很多優點的」和「我不是天生樂觀!只是不想讓自己負面太久|被霸凌後的心情轉變」。彥婷也希望鼓勵大家的是: 「人不是完美的,不要讓自己太累,見好就收,放下自己現有的身分,出去走走,適時放鬆」。

當然,挑戰不會只停留在學生時期,身為一名公眾的 YouTuber,自然會有喜歡的粉絲和不支持自己的網友,在面對酸民,彥婷會採取機制性的回應,曾經有網友批評彥婷頻道的影片越來越沒梗了,她詼諧地回應了: 「我們又不是植物,當然就沒梗囉!」。

「不可能不在意,第一次還是會不開心,但就是慢慢地調整」她說,但彥婷也表示會虛心接納有建設性的評論,而對於亂罵的酸民就當作是訓練 EQ 的機會。

影片來源:我不是天生樂觀!只是不想讓自己負面太久|被霸凌後的心情轉變

情侶檔 YouTuber,從磨合中找到創作的火花

頻道中的影片除了彥婷本人,男友巨人也深受著粉絲們的愛戴和歡迎。他們除了身高有40公分的一大差距之外,兩人其實也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相較於從小參與許多教會活動和表演的彥婷,但學體育出身的巨人卻是含蓄及羞澀,較為木訥。

大家一定沒辦法想像,經常和彥婷一起拍攝影片的巨人,起初在面對鏡頭非常的尷尬,入鏡就會覺得很不自然。從哪裡可以最明顯看得出來呢?兩人交往初期,約會的時候兩人最多就只能拍五張照片,不管照片畫面拍得是好是壞,再多就要等到下次了。

反觀現在,巨人的轉變實在讓人難以置信,不但能自然地面對鏡頭,甚至成為了彥婷的專屬攝影師和動作指導。彥婷分享道,「一開始的時候壓根都沒有想過他會進來,到後來在陪我去拍一些廣告和影片他才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在後來影片中也慢慢地看見了巨人的加入,2018 年的 7 月,巨人也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 YouTube 頻道,分享與美食和烹飪相關的影片。

當被問到「與巨人除了是情侶關係之外又是工作夥伴,兩人在頻道經營中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如果發生爭執又是如何解決?」兩人異口同聲地說出 「就是吵架」。他們也把這詮釋為 「大聲地溝通」,兩人會把各自心裡的想法表達出來,例如剪片的方式、拍片的手法、影片節奏的快慢等等。當然在溝通完之後雙方還是會彼此道歉,並作出最好的決定、選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對於他們來說, 「靈感」就是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隨時都可以成為他們的題材,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是他們發想的空間,像在採訪的過程中,彥婷就突然冒出了一句 「這題材不錯耶!可以記錄下來」。一旦找到了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彥婷就會盡她所能從各個管道找到相關的資訊,拍出內容豐富且不失趣味的影片分享給大家。從他們發想的過程可以看出他們把拍影片這事和自己的生活做了很自然的結合。

影片來源:情侶大小事:關於拍照這件事 !

改變是必要的,但不能為了改變失去自己

從一開始進入 YouTube 到現在,不論是影片內容或是剪輯技巧都變得更精緻豐富,但不變的是她仍保持自己的初衷,堅持不會為了要迎合大眾的口味、衝高點擊率而在影片內容中加入18禁或是惡作劇等素材,腥羶色和情侶互整等一概內容都不會在影片中出現。頻道的粉絲族群年齡層主要落在 12~24 歲,其中女性觀眾比例佔了七成。有些媽媽粉絲會在影片底下留言,像是支持她持續多拍正面及有教育性的影片,看到這些留言都會覺得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也許跟彥婷的成長背景有關,從小被教育要守法,許多事情都能嘗試和體驗,但不能超過道德和法規的底線,使得她年紀輕輕就有著一個「媽媽心態」,希望觀賞她影片的粉絲們能夠得到正面和有教育性的收穫。更特別的是,她將粉絲們視為自己的乾兒子和乾女兒,所以就更有責任要確保自己的影片不會成為誤導大家的媒介,不成為讓社會道德淪陷的共犯。

對於業配,彥婷堅持一週只上一支業配相關的影片,而且產品都會自己先試用過。在接洽護膚保養品更是特別的小心講究,她會堅持先試用該產品兩個月,同時也會再找其他膚質的人一起來試用,在業配影片上線三個月內也不會接相關競品的業配。這樣對粉絲們來說是一種保障,可以更放心地買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廠商也能夠因此而獲得買家們的肯定。

影片來源:Kiehl’s 契爾氏週年慶必買攻略|乾肌、油肌適合哪些保養品!

對於現階段越來越多人想要進入這產業成為網紅,彥婷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影片的量要有,但質更是不能忽略,業配是網紅主要的收入來源,但無論如何也不能忘了初衷,找到自己的定位,拍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影片,才有機會在這網紅快速崛起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在自己主打的領域佔有一席之位。

光說不做的夢想很夢幻卻遙遠,努力實踐的夢想很長遠卻真實

彥婷把這群人的茵聲當作是自己的模範,期盼自己之後也會機會能夠嘗試出單曲和演戲。在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彥婷希望自己和巨人在工作上能夠合作無間,也期許能夠提供給粉絲們精彩的影片內容和更精湛的拍攝和剪輯手法,讓大家能夠透過彥婷的作品發現生活是充滿了盼望和無限可能的!她正在朝她的夢想前進中。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