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帶觀眾看見旅途中的每一次駐足,後起新星 YouTuber 旅行YJ 持續成長

2019 年 8 月 14 日

「哈囉大家好,我是 YJ!」大學剛畢業的 YJ,戴著熟悉的藍色帽子,在鏡頭前熟練地介紹青旅的各個重點。以住宿介紹為主,足跡遍布宜蘭、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也曾介紹日本當地住宿。豐富的旅宿經驗,加上每一間住宿皆是自掏腰包訂房、在與店家沒有金錢利益關係的狀態下完成體驗及拍攝,讓 YJ 的詳細介紹能呈現當下最真實的情況,並具備一定的公信力,成為觀眾旅宿選擇的參考依據,目前 YouTube 頻道上已累積逾近四萬訂閱數。(資料截至 2018 年 5 月)

從觀眾轉換為 YouTuber,由興趣發展影片主題

大學就讀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的 YJ ,在大學時期便習慣瀏覽 YouTube 上各種影片,並參與多樣活動,嘗試著摸索自己適合發展的領域。除了擔任系上活動攝影、參與新聞人報社、擔任校園攝影記者、也曾去平面攝影工作室擔任攝助。一次系上活動拍攝照片中,她突發奇想開始錄影,作為工作人員的紀錄,意外地也讓她發現動態的影像創作還是自己最喜歡的。

「我曾經很想考電影相關科系,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有一點困難。」相較於大學因為科系較常接觸的平面與攝影,YJ 認為影片創作是更真實而詳細的記錄,記錄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也讓她覺得更有意義。加上自己持續關注的 YouTuber 曾拍攝影片,介紹經營頻道、擔任 YouTuber 的心路歷程,「好像就是那個時候,靈光一閃,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向。」

而自己從觀眾轉換為創作者身分,也讓 YJ 能夠清楚知道觀眾的想法。「我也會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身為觀眾時的想法。」自己因為喜歡創作影片而踏入 YouTuber 的圈子,也希望能夠莫忘初衷,產製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關於目前頻道上做為主力的住宿介紹, YJ 提及頻道上第一支爆紅的就是青旅影片,加上自己很喜歡旅行、分享旅宿資訊,自然而然由興趣開始,發展為頻道上的系列主題,在未來商案的接洽上,也會以融入頻道特色,發揮所長做為選擇標準。

YJ 提及頻道上第一支爆紅的就是青旅影片,加上自己很喜歡旅行、分享旅宿資訊,自然而然由興趣開始,發展為頻道上的系列主題。

每一次旅行與住宿,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

圖片來源:旅行YJ Instagram

「第一次出國應該是三歲去澳洲的時候。」剃毛的綿羊、盛開的巨大木棉樹、綁在大衣釦子上的氣球,這些零碎記憶,都構成一趟旅行中的重要片段。而過程中的住宿,同樣在一趟旅行中扮演關鍵角色。「我會先考慮值不值得紀錄、我想不想去那個地方、這樣的影片有不有趣。」針對一間住宿介紹,YJ 認為最重要的兩點分別是床鋪與衛浴設備。「我們住宿最大的目的,不外乎是洗澡和休息。」而這兩項同樣是 YJ 選擇住宿的標準,「如果在訂房網站上看不到住宿的衛浴設備,通常就不會去住。」/

目前旅行 YJ 頻道上的每一次住宿體驗,都是在自己訂房、付錢默默去住的情況下完成的,所以呈現出來的就是當下最真實的情況, 而 YJ 也會與部分店家成為好友。「有些我覺得很不錯的住宿,後來自己再去住,總是很神奇地被認出來,」 在與對方聊天的過程中,有時也會一起激盪出新的影片內容,「會討論到可以做更多延伸合作,比如說長時間在青旅的在地生活刻畫,會是個比較完整的企劃,未來會出現。」

「我喜歡天氣好、交通方便的地方。」身為雲林人的 YJ,聊起自己最喜歡的城市和最想去的國家,YJ 提及也許每個人都會隨著時間變動,有階段性的渴望。「現階段可能最想去日本環一圈!」她笑著比喻去日本就像吸毒一樣讓人上癮,也希望有機會能從更多面向深度體驗這個國家。而每一次旅行若想要深度體驗,不只是觀光客般的走馬看花,更需要長時間的停留。

「不要太強求一定要做到什麼事情。」而在一趟旅行中,YJ 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必須保持隨機應變的調整彈性。在她自己的旅行規劃中,通常一天只會排一到兩個行程,不會漫無目的,卻也不會過於執著。「尤其是攜家帶眷的孝親旅遊,建議不要強求自己與家人一定要做到什麼,好好放鬆就好。」

觀眾與其他 YouTuber,都是創作者的朋友

「其實觀眾年齡比我預計的年長一些。」由於 YJ 頻道上目前多以住宿、青旅介紹為主,觀眾年齡大約分布在 18-34 歲間,且 25-34 歲觀眾出乎意料的比例較高,男女比例則大致平均,男生稍多一些。「我發現大家好像很喜歡看我吃東西,可能很放空療癒吧!」除了對旅遊相關資訊的偏好,YJ 頻道的觀眾也多次建議她,可以將旅遊結合美食作為影片主題之一。

除了對旅遊相關資訊的偏好,YJ 頻道的觀眾也多次建議她,可以將旅遊結合美食作為影片主題之一。
圖片來源:旅行YJ Instagram

「我自己是觀眾身分的時候,對有在關注的 YouTuber 總是會有一些情感羈絆。」自己本身從觀眾身分轉換為創作者,YJ 也將和觀眾的關係定位為朋友。「其實一開始會不知道怎麼跟觀眾互動,但久了會發現他們其實很可愛。」儘管有時仍會遇到一些不明所以的留言「有碰過留言說我把痣點掉比較好看」,YJ 仍盡可能讓自己的情緒不隨之波動,「這個世界就是這樣,要用寬廣的心去接受它。」

「其實我們不管訂閱數多少,都一直生活在迷失和拉扯之間」身為一名創作者,除了追求訂閱數字的成長,同樣也希望追求創作內容上的突破,即使新的嘗試也許不一定能獲得預想中的成果,「至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會透過不同的嘗試激盪出更好的內容。」

圖片來源:旅行YJ Instagram

「大多是在 YouTube 活動上認識的,透過一次次地打招呼,慢慢熟稔起來。」身為一名 YouTuber,除了將與觀眾的關係定義為朋友外,同樣和許多 YouTuber 透過活動中漸漸熟識,進而有影片內容上的合作。而以住宿介紹為主的 YJ,和其他 YouTuber 的合作同樣獨樹一格,曾以夜宿工作室一晚為主題,造訪黑羽、胡子工作室,近期也在呱吉的上班不要看工作室中借宿。

以住宿介紹為主的 YJ,和其他 YouTuber 的合作同樣獨樹一格,曾以夜宿工作室為主題,造訪黑羽、胡子工作室。
YJ 近期也造訪上班不要看的新辦公室,同樣以夜宿工作室為主題。

親友支持作為後盾,持續產製更好的影片內容

「一開始也是家庭革命了一陣子」起初 YJ 的父母對於在不同住宿間體驗的做法,有安全上的疑慮,在理性溝通過後則轉為支持,「他們現在每支影片都會看,而且我媽也會自告奮勇說要一起拍攝!」而不僅有父母支持作為後盾,妹妹也曾一起拍攝影片,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姐姐的支持。

YJ 的妹妹也曾在影片中露臉合作,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姊姊的支持。

除了家人的支持,YJ 提及當自己的頻道還只有 200 訂閱數時,在 YouTuber 的二手拍上認識觀眾 ZZ,從那時開始給予 YJ 許多幫助,最近也開始在影片中露面,「真的是真愛啊!」YJ 開玩笑似的說著,對於每一位在過程中伸出援手的親友與貴人們,也總是滿懷感激。

YJ 在 YouTuber 二手拍上認識的女孩ZZ,從旅行 YJ 頻道只有 200 訂閱數時就持續幫忙至今,不只是朋友,更是在各方面都給予幫助的夥伴。
圖片來源:旅行YJ Instagram

「要喜歡做影片再加入,興趣會成為推動自己前進的動力。」YJ 以創作者的身分,建議其他也希望加入 YouTuber 行列的新手,除了本身對製作影片有一定程度的喜愛,也必須從有興趣的主題切入,「堅持下去,觀眾就會漸漸鞏固起來,在興趣中也不會覺得莫名其妙。」雖然成功的 YouTuber 似乎沒有一定的公式能依循, 卻能依稀歸納出興趣和堅持是持續產製優質內容的兩大重點。

而談起未來規劃,YJ 除了希望能夠在自己想做的主題與觀眾喜好間取得平衡,也期待自己能產製更好的影片內容、進而提升續看率,讓旅行 YJ 頻道如後起新秀般,持續成長。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