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YouTuber 中的質感情侶檔,壹加壹大於二!

2019 年 8 月 9 日

「Question 6,異性的什麼地方最吸引你?」「欸這個要謹慎回答喔!」「內涵」「才華」「好爛喔!」「你也說謊啊,誰第一眼會看才華,你第一眼就看到人家才華是不是,騙!」LEAN 和 ILLY 用無痛軟棒互相一陣暴打後,又繼續下一個問題。像這樣情侶間自然有趣的互動,正是壹加壹 ILLY and LEAN 頻道的特色之一。今年 27 歲的 ILLY 和 LEAN 情侶檔,從 2015 年開始經營 YouTube 頻道,由玩具、食玩小物開箱開始,漸漸新增生活、旅行等多樣類型的質感影片,目前已累積逾 23 萬訂閱數。

單純從嘗試出發,將興趣與專業延伸 

「其實一開始就只是很隨性的,禮拜五晚上吃個飯喝個咖啡,聊到這件事,然後就這樣做了。」從壹加壹頻道上流暢且具質感的影片中,不難發現背後創作者本身具備影像創作專業背景。在開設頻道前,LEAN 前一份工作是平面攝影師,配合公司轉型開始接觸網路剪輯,離職約半年後,覺得自己也許能將對攝影、剪輯的興趣再延伸,「剛好 ILLY 很愛亂買東西啊!」一旁的 ILLY  不甘示弱地立刻回以白眼:「女生都愛好不好!」。壹加壹頻道初期,便是將 LEAN 的專業拍攝剪輯,結合 ILLY 購買的部分戰利品,以簡單開箱影片為主。

壹加壹頻道初期影片,將 LEAN 的專業拍攝剪輯,結合 ILLY 購買的部分戰利品,以簡單開箱影片為主。

「我大學讀的是資訊傳播,和一般認知的拍攝有段距離,是遇到一位懂藝術的老師後,從靜態拍照開始,再去學習圖像的語言,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我大學讀的是國貿,畢業後的工作大多和行銷公關相關,現在則是科技業的行銷公關。」LEAN 和 ILLY  看似不完全相關的背景,從興趣開始嘗試著分享,由不露臉開箱漸漸加入更多元素,譬如露臉、口白、生活與旅行等不同路線。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會到現在這樣,也沒有想過要給誰看,就只是單純地想試試看而已。」

每支影片都有階段性特色,隨時間發展出不同類型

「我覺得完整的創作者有三點特色,第一是觀眾喜歡他的人,二是他的想法與別人不同,第三是他的剪片手法也是創作的要素之一。」談起對創作者的定義,LEAN 歸納出三點,而結合這三點所製作出的每一支影片,除了高質感的後製,其實都具有階段性的特色,也隨著時間發展出更多元的影片類型。

「是否曾經在照鏡子時,被自己的帥或美震撼到?」「出這題目我真的不懂欸,震撼個鬼啦!」在快問快打系列中,只有彼此才知道的小事構成一連串無厘頭的問題,加上情侶間的自然相處,讓這系列影片總是頻道上的熱門。「其實一開始是希望能拉近和觀眾的距離。」 壹加壹的影片以順暢畫面切換、高質感後製為特色,但越到後期,兩人卻發現似乎和觀眾間存在著距離感,進而決定以快問快答的影片形式,增加互動並拉近距離。「第一支影片其實也不是快問快打的名稱,是快問快答,只是觀眾留言提出快問快打,我們就繼續沿用了。」

而這樣的系列影片不僅讓觀眾更加了解壹加壹,趣味與互動兼具的影片特性,也引起其他 YouTuber 的仿效。「阿滴想打滴妹很久了啦!」在阿滴和滴妹拍攝快問快打影片後,進而點名如展榮展瑞、搞神馬及菜喳魚乾等 YouTuber,也讓快問快打系列頓時蔚為風潮。「我們也不算始祖啦,畢竟問答影片很早就有了。」兩人謙虛地說著。

壹加壹頻道上的快問快打系列影片,趣味與互動性兼具,更引起其他 YouTuber 仿效。

除了快問快打這樣自然互動的影片外,頻道上的壹加壹等於餓系列,則幾乎比照電視節目規格拍攝製作,以不會做菜看圖大挑戰為主題,由不擅料理的 LEAN 和 ILLY  憑著觀看照片與試吃的記憶,猜測手法、採買食材並完成料理,之後再由另位 YouTuber 試吃與評價。這系列影片是壹加壹和公司合作的企劃,由熟悉節目製作的 LEAN 撰寫大綱和拍攝角度,後製也交由公司團隊剪輯。「這也是我第一次將作品交給別人來後製。」對 LEAN 這樣的創作者來說,這也是象徵著自己開始信任別人、完整溝通想法的重要轉折。

壹加壹等於餓系列影片,幾乎比照電視節目規格拍攝製作,以不會做菜看圖大挑戰為主題,由不擅料理的 LEAN 和 ILLY 憑著觀看照片與試吃的記憶,猜測手法、採買食材並完成料理,之後再由另位 YouTuber 試吃與評價。

「我喜歡在天黑的時候來到一個新的地方,因為當我醒來時,會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旅行 Vlog ,同樣也是壹加壹頻道上的特色系列之一,總是以高質感紀錄著旅行的記憶,而不管是好是壞,都是生命中的風景。「我們每次的 Vlog 都印象深刻!」兩人細數每一次旅行 Vlog 中各種大小災難:在香港相機被偷、環島時幾乎沒睡、長灘島身體不適、大阪在環球影城時碰上大雨、到台東卻搭不到熱氣球。「那時候在香港相機被偷,等於兩到三天的畫面都被偷走了,除了設備之外,裡面很多片段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真的很絕望,但也是因為這些難過的回憶,每一次 Vlog 都特別記憶深刻。」兩人苦中作樂似的笑著,但的確也是這些沒有腳本的真實經歷,讓每一次的旅行都刻骨銘心。

壹加壹到香港旅行時,碰上相機與護照被偷的災難。

「旅行和旅遊是不一樣的,我現在會想要有更多不同以往的體驗。」去年在埃及度過 17 天的 LEAN,曾經選出最想去的國家分別是都市感重的日本、美國,但近期則想挑戰南非、北韓等國,「我真的會用生命去拍,每次都抱著必死的決心要完成影片!」一旁的 ILLY 則是因為本身怕熱,希望可以去北歐的丹麥、挪威,和到南非看動物大遷徙。「這些就都是當下的直覺。」一如在影片中口白所說,旅行不一定需要完美的計畫、或充分的時間,很多時候只是一個衝動,卻也能在擁抱意外中,發現到更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以前約會就會一起去拍照,所以那次就像是一邊約會一邊拍片一樣,氛圍很輕鬆。」  在系列影片之外,ILLY 提到自己很喜歡的單支影片 Photo Diary,以重回部落格時代作主軸,兩人用照片記錄、搭配現場收的環境音、加上後製的口白,做成一支 Vlog。「平常如果是錄影的方式,很多時間我們都會在看畫面,但用照片記錄,我們只需要捕捉那個剎那,拍完就可以邊走邊聊天。」這樣些微復古的企劃發想,也讓 LEAN 和 ILLY  體驗到像是老派約會一樣的浪漫。

ILLY 很喜歡的 Photo Diary 影片,用照片記錄、搭配現場收的環境音、加上後製的口白做成一支 Vlog ,也讓 LEAN 和 ILLY 體驗到像是老派約會一樣的浪漫。

以廣告片水準構想業配商案,創作者的自由度是奏效關鍵

鮮剖純椰汁、加多寶、黑豆水、香蕉牛奶再加上芭樂柳橙汁,這五種壹加壹在便利商店從沒喝過的飲料混合後,會是什麼神秘的滋味?LEAN 和 ILLY 提起 2015 年的這支影片,是對頻道最關鍵的一支,「當時比較少人做食物、偏生活型態的開箱,大概是從這之後,開始形塑出我們商業合作的模式,也開始有廠商想和我們合作。」一如大多數的 YouTuber,壹加壹在累積一定的觀眾後,開始發展出商業模式,接洽業配合作案。

五種在便利商店沒喝過的飲料開箱影片,是壹加壹頻道開始接觸業配商案的契機。

「業配商案對我們來說,不只是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或是導我們頻道的流量而已,而是要真正把這個商品的優點說出來。」兩人一致認為最成功的環島 72 小時影片中,將許多需要強調的商品重點合理包裝,強化購買誘因,「我們會站在廠商角度思考,每次業配其實都像是商業片的前導序片,我們都用像拍廣告片的模式一樣規劃、執行。」

環島72小時影片,是兩人一致認為最成功的業配商案。

除了試圖用自己的專業,達到讓合作對象滿意的成效外,兩人也希望觀眾在觀看業配影片時,不會感到因商業而影響壹加壹頻道的價值,同時也希望廠商不會覺得他們只是拿錢做事。「每一支業配影片,都比我們自己的原創影片更花費心力,畢竟除了我們的觀眾會看外,合作品牌的觀眾也是受眾。基本上前期討論和腳本發想就要三周,實際拍攝大約一到兩周,後製剪輯也需要一周的時間。」兩人量化業配商案背後所付出的時間,不難看出他們對待每一支影片的嚴謹態度。

「基本上我們已經訓練到,不管什麼產品來都能夠寫出腳本的狀態了!」談到業配影片的接案領域,兩人開玩笑似的說著,但仍須看商品是否能適當且有趣地融入頻道影片、與他們的生活中而定。「有時候也會因為租屋處的場地限制,不是每種商品都能接。」此外,壹加壹頻道上目前一個月約四支影片,自然也必須每個月拿捏商案的比例。在與廠商合作的業配商案中,也是在頻道特色與廠商目標間試圖取得平衡點,「不能說只有我們知道觀眾要什麼,但至少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做什麼。」兩人也表示廠商若能給予創作者更多自由度,在完善溝通下,就能達到雙方與觀眾都滿意的成果。

與對頻的 YouTuber 合作,共同創造正面影響

「在和其他 YouTuber 合作時,主要會考慮雙方是否對頻,不是為了合作而合作。」 壹加壹同樣也和其他 YouTuber 有許多合作影片,而在這個大前提的考量下,更能夠讓合作影片的成效最大化。「一開始大家只是見面聊天、一邊討論合作,後來也玩得很快樂,觀眾很喜歡、導流效果也非常好。」壹加壹頻道第一次和其他 YouTuber 合作交換禮物的影片,便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效。「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是黑暗火鍋!」聊到兩人印象深刻的合作影片,YouTuber 間各自提供食材的黑暗火鍋,便是運用各種天堂或地域般的食材,創造戲劇張力,加上料理過程兩人的互動,讓這系列影片同樣成為頻道上的熱門影片。

「不管以前怎麼樣,我們現在開始!」日前壹加壹受邀參加台客劇場所舉辦的電音淨灘派對,LEAN、ILLY 和幾位 YouTuber 共同擔任水男水女,替淨灘民眾進行飲用水補給。「你知道他們三個聚在一起,根本像什麼 3C 同好會!」ILLY 說著 LEAN、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及劉沛三人,使用一樣的拍攝設備,也同樣對影像創作特別有熱誠,聚在一起時,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

圖片來源:LEAN結新歡Instagram

「我們就是抱著見偶像的心態去的!」而此次電音淨灘派對,除了讓兩人見到都很崇拜的林冠廷導演,更呼應兩人一直以來在思考的,希望能用身為 YouTuber 的影響力,對社會做一些正向的改變。「目前的初步想法,可能是用影像創作來執行一個比較大的計畫,用我們的影響力和影像創作的能力去改變。我們也不一定需要出現在影片中,也可能是拍攝上的協助等等。」雖然尚未有具體的規劃,兩人的目標卻已非常清晰。

日前壹加壹受邀參加台客劇場所舉辦的電音淨灘派對,除了讓兩人見到都很崇拜的林冠廷導演,更呼應兩人一直以來在思考的,希望能用身為 YouTuber 的影響力,對社會做一些正向的改變。

以朋友定義與觀眾的關係,自然互動拉近距離

「我們來了!」LEAN 和 ILLY  在 Instagram 限時動態上預告即將出席的校園演講,也是他們近期和觀眾見面互動的場合之一。目前壹加壹頻道上觀眾年齡層多分布於大學生、上班族,約18-24 歲間,女性觀眾較多。「有一些是和設計、影像創作相關的學生、偏設計掛或文青掛,也有一些喜歡小東西的女生、大學生等。」

「其實我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這件事,以拍片的角度來說,就是想把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談起對於觀眾間關係的定義,兩人希望能夠是像朋友的概念。「我們原本覺得只是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剛好你們看了,沒想到自己有一群像教徒一樣的鐵粉!」除了留言盡量回覆, 兩人今年也開始舉辦校園演講、出席訪談等,拉近自己與觀眾間的距離。

壹加壹受邀至校園演講

而壹加壹頻道上,同樣也發展出和觀眾高互動性的系列影片,「我曾經很想要讀設計系,也一直想知道別人的畢制、畢展都在做什麼?」在 ILLY 這樣的想法之下,兩人請學生觀眾將自己的作品寄來,並開箱分享、拍攝成影片。「只是很可惜因為影片長度的關係,有些東西必須要做取捨,無法完整呈現每個作品。」

此外,受到國外知名 YouTuber Casey Neistat 的啟發,壹加壹也將觀眾寄來的物品、信件做開箱分享,等同和觀眾一起完成 Mail Time 系列影片。「其實第一集很少人寄來,我們還叫朋友充數!但到第二集的時候,信箱就整個炸開了!」兩人笑著說,後來因為影片排程大約一季拍一次 Mail Time,擔心有些食物會過期,若有人事先詢問是否可寄送物品,兩人總會特意提醒效期需要在三個月以上,「我們有時候都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人寄生物來啊!」兩人開玩笑地說著。

受到國外知名 YouTuber Casey Neistat 的啟發,壹加壹也將觀眾寄來的物品、信件做開箱分享,等同和觀眾一起完成 Mail Time 系列影片。

回到經營頻道的初衷,需以深耕本身興趣作為起點

「也曾經覺得這生態好像不是屬於我們的。」經營 YouTube 頻道以來,兩人也曾因為投注心力的影片,卻無法得到同樣程度的觀看數而灰心,觀眾的偏好似乎有時候並不會和自己完全契合。「後來我們稍稍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們的價值在於能做出這樣的影片,而做我們喜歡的影片是忠於自己的熱情,做觀眾喜歡的影片,則是為了維持我們的熱情。」

面對爆炸性成長的 YouTube 市場,新進的 YouTuber 數量自然也快速增加,「以前只要單純創作就會有人觀看,但現在可能因為演算法、觀眾喜好的變動、加上更多社群平台的選擇,稀釋了要被看到是更困難的。」在台灣 YouTube 開始蓬勃發展前便開始經營頻道的兩人,對於現今的業態也提出一些觀察及建議,「 模仿是創作的開始,但不能全部照抄。」由於 YouTuber 數量爆炸性成長,更多流行性的話題,造成部分 YouTuber 一窩蜂地拍攝同類影片,卻可能在排山倒海般的浪潮裡全軍覆沒。

「現在人人都可以當 YouTuber,很多小朋友會覺得當 YouTuber 就可以不用工作、就有錢賺,但其實應該要先把自己的興趣、想做的事情顧好,先把 YouTuber 當興趣就好,不能隨波逐流、一窩蜂地跑去做,要找到很明確的目標再去做會比較好。」「保持開放的態度,要有決心,要肯花時間去做才能夠累積。」 兩人給新進 YouTuber 的建議,也呼應著當初壹加壹頻道成立,便是以深耕本身的興趣做為起點。

「真正的愛不是互相凝望,而是朝著同一個方向看去」

「其實現在已經算是半全職了,但如果做全職的話可能會學不到東西,所以還是想要一邊工作來加深更多技術,也期望以後可以多元發展,做更多不一樣的事情、完成更多目標。」經營頻道三年多來,LEAN 和 ILLY 多數時間都有各自的正職工作,雖然目前正朝一周兩支影片的發片頻率努力,仍暫時不會考慮將 YouTube 作為正職,而是希望能一邊多元發展和學習,進而達成更多目標,也產製更好的影片內容。

而除了壹加壹頻道外,LEAN 和 ILLY 同樣也各自開設個人頻道 LEAN結新歡 和 一粒是我 ILLY。「因為我們發現看壹加壹頻道的人就是這群人,想要再往外挖掘,各自開頻道延伸更多領域發展,最後再導回壹加壹的頻道。」 為了維持壹加壹頻道的屬性、同時拓展更多不同面向,兩人決定將 LEAN 偏向拍攝技術、與 ILLY 偏女生面的影片各自放在個人頻道上。

提及未來規劃,兩人除了希望個人頻道能突破 10 萬訂閱外,未來也將試著把拍攝重心移向戶外,可能多往旅遊方面發展。LEAN 和 ILLY 在攜手走過近六年、一起經營頻道三年多的此刻,一如聖修伯里在小王子中所寫下:「真正的愛不是互相凝望,而是朝著同一個方向看去」,兩人在未來也將目標一致地,繼續並肩前行。


KOL Radar 上提供超過 80,000 位跨國網紅名單及數萬筆社群數據資,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及 KOL 進行線上媒合對接,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名廣告主使用,並累積千位以上的網紅註冊認證使用。歡迎諮詢服務,創造更多、更好的媒合機會與體驗!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