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從分享生活到文化交流,台日混血 YouTuber Akari Nakatani 旅居越南

2019 年 8 月 12 日

YouTube 目前在 90 個國家提供服務,支援 80 種語言,更佔全球 95 % 網路流量。而隨著YouTube 上跨國傳播者日漸增長,YouTuber 不僅是內容創作者,同時更扮演著文化交流的第一線角色。現年 25 歲,台日混血的 Akari Nakatani,在 2016 年 5 月底移居越南胡志明市,除了展開截然不同的新生活外,也開設 YouTube 頻道 aNcari Room,主要分享在越南的生活體驗、以及越南語教學,近日也被評選為日本 YouTuber 的後起新星。 

Akari Nakatani所經營的 YouTube 頻道 aNcari Room,近日被評選為日本 YouTuber 的後起新星。

旅居越南,以 YouTuber 身分進行文化傳播與交流 

「當決定要在越南生活時,我覺得如果能分享自己的在當地的生活經驗,應該會很有趣,加上我的身分背景,和一般日本人有些微差異,可以用更多元的面向切入,而這同時也是精進自己越南語的機會。」 談起為什麼開設頻道、擔任 YouTuber ,Akari 起初單純只是想分享自己在越南充滿新鮮感的生活,同時也希望能以日本人的身分,推廣越南語的學習。 

台日混血的 Akari,出生及成長都在家鄉大阪八尾市,大學則在別府市就讀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看似與越南毫無關係,實際上則因為身邊友人,輾轉與越南有了密切交集。「大學時期我認識一位越南朋友,後來成為摯友,也因此到越南旅行了幾次,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令人訝異的是,Akari 在大學畢業前,僅僅修了兩門越南文的課程,畢業後便隻身移居越南。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我到越南才開始學習的。」到了越南,除了適應全新的環境,Akari 同時也挑戰著自己。她在大學時主修環境,和目前從事的內容產製、影片剪輯幾乎毫無關連。此外,她當時仍需在當地大學裡,持續進修越南語,熱愛歌唱的她,甚至還開始學習彈奏吉他。「我很喜歡唱歌,但是越南當地卡啦 OK 的設備品質比較陽春,自己彈奏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且在這邊買吉他也滿便宜的!」Akari 聊起一開始面對各種全新挑戰,雖然辛苦,卻也讓她從摸索中快速成長,懷抱著初衷,開始以 YouTuber 的身分進行文化傳播與交流。 

「日本人好像常常在海外都會自成一個小圈圈,我希望可以做一些改變,也可以讓日本人學習越南文變得更容易。」一如她希望促成文化交流的初衷,這也是 Akari 發想影片主題時的主要考量。舉凡越南語教學、當地食物品嘗、生活體驗、歌曲 Cover、景點遊覽等都是 aNcari Room 頻道上的影片主題。而 aNcari Room 頻道上目前觀眾約各半來自日本及越南,其餘則來自美國、澳洲、歐洲,估計是旅居海外的越南人。 

以文化交流的初衷作為起點,aNcari Room 頻道上多以越南語教學、越南語教學、當地食物品嘗、生活體驗、歌曲 Cover、景點遊覽等為主。

擔任 YouTuber 後遇見的人事物,都超越想像的美好 

Akari 和越南朋友 Duyên一起經營頻道aNcari Room。 

「一開始面對鏡頭時我很緊張,就拉了朋友來陪我。」Akari 到越南當地後,目前與摯友的家人住在一起,經朋友介紹也認識了越南朋友 Duyên,目前是一起經營 aNcari Room 頻道的夥伴。「我主要負責影片發想、拍攝和剪輯,Duyên 則負責提供越南語教學上的協助、並幫忙規劃排程及與其他窗口聯繫溝通。「她大概就像是我的經紀人的角色吧!」Akari 笑著談起兩人之間的合作關係,而兩人一起合作完成的第一支越南語教學影片,對 Akari 來說更是最值得紀念的珍貴記憶:「當時如果沒有她的幫助,我可能根本做不到。」 

和朋友Duyên一起合作的第一支影片,對 Akari 來說是最值得紀念的。

在目前從事 YouTuber 近兩年的經驗中,Akari 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遇見的人事物都超越想像的美好。「在越南,我不曾遇到任何壞事,幾乎每件事情總是順遂的進行著。」起初她對自己沒什麼自信,也不確定拍攝影片上傳 YouTube ,是否真的可以有什麼樣的影響力、或是幫助他人。但從自己開始進行影片產製後,常常收到觀眾的留言及訊息,每每讓她喜出望外。

「我曾經收到一位旅居國外日本人的訊息,在看過頻道影片後,他決定到越南實習一年。此外,有許多旅居國外的越南人,不喜歡說越南文、不認同自己的越南身分,卻在看到影片後開始想回到越南。」這些真實經歷,讓她感到即便是一支微小的影片,也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Akari Nakatani 受邀參加越南當地 YouTube 年終派對。

舉辦實體文化交流活動,期盼回饋越南當地 

談起未來規劃,Akari 以初衷作為起點,始終希望能夠促進更多日本與越南間的文化交流。除了未來將產製以介紹日本為主題的影片外,今年 6 月 10 日,她也將和另一位以越南歌曲 Cover 走紅的的日本 YouTuber Keiichi Inoue,一起在大阪舉辦日越交流會。基於自己在越南當地的美好經驗,她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和更多 YouTuber 合作,以任何形式回饋越南當地。 

今年6月10日,Akari將與Keiichi Inoue一起在大阪舉辦日越交流會,以實體活動擴大文化交流。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