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台客劇場用實驗精神創作,落實環保、也讓台灣更好

2019 年 8 月 12 日

「現在快 11 點了,這邊是觀音海水浴場附近,我們本來明天要在這裡舉辦電音淨灘派對,但臨時收到通知,明天同時這邊會舉辦三千多人的路跑活動,我們現在就要來看看現場的狀況,看看我們明天是不是能舉辦電音淨灘派對。」活動前一晚深夜 11 點,由於事前收到的資訊有誤,YouTuber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緊急和夥伴到現場勘查,確認無法使用該場地後,果斷更換至沙崙海灘,也讓隔天的電音淨灘派對得以如期舉行。即便是碰上重大的突發狀況,放棄也絕不會是選項。

以台灣代表性的藍白拖加上鮮明的紅色字體當Logo,台客劇場頻道以推廣台灣人的精神為主軸,林冠廷導演用實驗態度持續挖掘出環保等議題,並運用自身專業背景產製高品質影片,不只在頻道上推廣、更實際舉辦線下活動,串連觀眾,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在 YouTube 上至今已累積逾 36 萬訂閱數。

興趣結合專業,用影片推廣台灣人的精神

「就把我當成中文只有三年級的程度,Which is true ! 」在國外長大的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自嘲自己的中文程度不佳,但他熱愛台灣、始終想用自己的能力推廣台灣人的精神。「一開始也沒有什麼 expectation。」像大多數的 YouTuber 一樣,會開始產製影片、擔任 YouTuber 除了過去主修電影藝術、回台後也從事廣告、攝影等影像創作相關工作等專業背景外,起初純粹只是想嘗試著將興趣發展看看。「我在國外看到許多 YouTuber,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品牌,這也成為一種商業模式。」過去因工作較常接觸電視相關媒體的導演,逐漸將重心轉移至網路上

台客劇場的開始,純粹是因為嘗試著將興趣與專業結合、延伸。


台客劇場的影片,以傳遞台灣精神與文化為主體,從年貨大街 Beatbox battle 開始,垃圾車芭蕾舞、環保、街友體驗、生酮飲食等各式各樣的主題,都被囊括在頻道影片中。那麼該怎麼定義台灣人的精神呢?「我覺得是愛拼才會贏、什麼都不怕。」思考許久,導演以毫無違和感的熟練台語,說出他對於台灣精神的定義。「我也和國外朋友討論,他的觀察是台灣人非常的 Task-oriented」談起臺灣人似乎比較習慣、也相對喜歡完成一件任務,而完成任務的概念,也融入導演所舉辦的實體活動當中。

用影響力創造具體改變,主動落實環保

第一支導演自拍的影片,以在從小生長的天津街撿菸蒂為主題,在網路上引發熱議,也讓導演初次意識到,雖然是沒什麼成本的自拍,卻讓環保的種子散播開來,並持續發酵。「我以前也不知道,原來台灣有一群人這麼愛環保!」在撿菸蒂的影片過後,環保局特意向他說明,也為此在天津街增設了許多煙灰缸,讓導演感受到環保是一件可以創造具體改變的事情,他也一步步運用自己的專業及影響力,試圖將這樣的正面影響力擴大。

台客劇場上第一支導演自拍的影片,以在從小生長的天津街撿菸蒂為主題,在網路上引發熱議,環保局更特意向他說明,也為此在天津街增設了許多煙灰缸,讓導演感受到環保是一件可以創造具體改變的事情,他也一步步運用自己的專業及影響力,試圖將這樣的正面影響力擴大。

「我們一直在吸引新的人進來。」像近期舉辦的電音淨灘派對,便是希望將電音與淨灘結合,讓兩方的愛好族群能有所交集、彼此互相影響及拓展,也加入更多創意元素,讓環保變得更吸引人,也讓大家能理性選擇自己的每一筆消費,讓環保的態度從源頭開始,根植進生活裡。

近期舉辦的電音淨灘派對,便是希望將電音與淨灘結合,讓兩方的愛好族群能有所交集、彼此互相影響及拓展,也加入更多創意元素,讓環保變得更吸引人,也讓大家能理性選擇自己的每一筆消費,讓環保的態度從源頭開始,根植進生活裡。

「台客劇場是我們學習的過程,也讓大家一起參與這個過 程。」導演自認過去在美國時並不注重環保,而現在接觸得越多,生活也越來越環保,除了自備餐具、環保杯外,也有意識地在選擇自己的每一筆消費,譬如盡量不選擇用免洗餐具的餐廳。此外,關注的議題也越來越深及廣,不再只是表面的撿菸蒂,而是逐漸將觸角延伸往空氣污染、深澳電廠等議題。

導演自認過去在美國時並不注重環保,而現在接觸得越多,生活也越來越環保,除了自備餐具、環保杯外,也有意識地在選擇自己的每一筆消費。
圖片來源:台客劇場Facebook

無時無刻的創意發想,主觀接案的業配合作

「試著早起到河堤邊思考,要想出10個點子才能回家。」身為一名創作者,靈感來源和創意發想都是需要練習的,除了思考練習,訪談過程中,導演翻看著手機裡隨時記下的上百個點子,包括多樣化的一日體驗、環保議題,也不乏一些常民文化的吃喝玩樂,「台客劇場一直都是有趣的,我們要不斷吸引更廣泛的族群。」導演將台客劇場定位為一個入口,不僅限於環保主題,而是讓更多人能注意到環保這個議題。

日前藉著業配合作案,導演帶著一家人去日本家庭旅遊,這似乎就是他心目中達到Work life balance,最理想的合作方式。而對於業配合作案的篩選,導演總是非常謹慎,因為觀眾對於創作者的信任,就是他們最重要的資產。「大家之所以信任一個 YouTuber,就是因為他誠實。」「這是很主觀的,我會用的服務或產品就可以接,不會用的、或是理念不合的就沒辦法。」不願意為了業配而業配,而是必須在頻道價值和商業合作中取得平衡。

日前藉著業配合作案,導演帶著一家人去日本家庭旅遊,這似乎就是他心目中達到 Work life balance,最理想的合作方式。

「以前覺得 YouTube 是個舞台,但久了發現這會是經營一種關係。」

「台客劇場做的是舊媒體無法做的,因為我們有和觀眾間的關係。」不只是追求訂閱數的增長,深化經營與觀眾間的關係是導演更重視的。「這就是我們的 channel 命名很大的好處。」以台客劇場為名,所有人都是台客,只要願意經營,就能夠發展出更多可能,「大家可以一起做些事情,讓台灣更好」譬如曾成功號召 200 多位網友,一起去沙崙海邊淨灘,甚至有許多人一起收拾到最後。而在深化與觀眾間關係的過程中,也讓導演得到許多感動回饋,譬如一次比一次順利且盛大的淨灘活動。

首次舉辦網友淨灘,便成功號召 200 多位網友,一起去沙崙海邊淨灘,甚至有許多人一起收拾到最後。

台客劇場頻道上目前以高中、大學生為主,整體年齡層約分佈於 20-35 歲間,男女比例大致上相當平均。「我聽過一種說法,最好頻道上支持與反對的觀眾比例要是 10 : 1 ,要有黑粉才會有鐵粉。」在網路上自然不可能全是一面倒的正向支持,就像是對於影片內容的實驗精神一般,導演本身也不排斥有負面的留言,「生酮飲食那陣子新增和流失變化就比較劇烈。」過去生酮飲食的影片引起爭議,台客劇場以正面態度因應,並拍攝更新影片整理所有爭議問題。

過去生酮飲食的影片引起爭議,台客劇場以正面態度因應,並拍攝更新影片整理所有爭議問題。

「台客劇場不是教育的平台,我們不是要教育他人,而是一個學習的平台,和觀眾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將自己與觀眾的關係定位為朋友,導演也很喜歡真正像朋友一樣,面對面閒聊的感覺。「我很期待不只是拍照,而是真正一起聊天的氛圍。像我們每次淨灘,常常都超過預計時間,拍著拍著聊到天黑大家都還不肯走。」笑著聊起和觀眾間的互動,台客劇場不只是存在於 YouTube 上的一個頻道,而是能真正走進觀眾日常生活中的陪伴。

邀請其他 YouTuber,用正面影響力創造全新運動及文化

談起最喜歡的 YouTuber ,導演提到 Casey Neistat ,並盛讚他是一位能兼顧質與量的 YouTuber,能每天上傳有主題、搭配像電影般的高規格剪輯,也是他的影片啟發導演拍攝自己的念頭。「要用一句話講完一件事。」而也是 Casey Neistat 主題明確的影片,讓導演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要用清晰的主軸拍攝每支影片。

「我覺得我每個禮拜可以創作一個影片、或兩個影片,然後有人看,It’s really really  awesome ,超級喜歡我現在的人生,但比這個更awesome 的,比起影片更想要創作的東西,可能就是運動。」台客劇場號召其他 YouTuber 一起加入,希望推動下班、下課淨街的新運動,也收到近200 支影片回覆,這樣的合作模式,一如主動邀請 YouTuber 擔任電音淨灘派對的水男水女,都是希望讓 YouTuber 一起發揮正面影響力。此外,台客劇場也期待有更多的跨界合作,譬如邀請柯P一起淨街等,更能將影響力擴及其他領域。

台客劇場號召其他 YouTuber 一起加入,希望推動下班、下課淨街的新運動,也收到近 200 支影片回覆。
台客劇場也期待有更多的跨界合作,譬如邀請柯P一起淨街等,更能將影響力擴及其他領域。
圖片來源:台客劇場Facebook

不畏懼失敗的實驗精神,持續創新,也讓台灣更好

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導演的衣服洗標外露,起初還以為是衣服穿反,經解釋後才得知原來是刻意的趣味設計。這樣打破一般認知、不落窠臼的態度,一如他對於創作的實驗精神。「要有實驗的態度,經歷一些大失敗、大成功。」對於也想嘗試擔任 YouTuber 的新手,導演鼓勵大家秉持著實驗精神,做出更有創意的內容。「要創新,不要模仿。」

提起自己過去拍攝廣告的經驗,常有客戶希望每個點子都有可參考的過往實例,這也顯示出大家小心翼翼、害怕失敗的想法。對台客劇場來說,他們則更希望能認真體驗生活、關心社會、專注創作,不要畏懼失敗,以實驗的精神持續發想出更多創意內容。「Don’t ask for permission, just do it !」

而談起未來台客劇場的規劃,導演一如前述地希望能舉辦更多的活動,讓 YouTuber的影響力能從線上走向線下,也對社會形成正向的改變。「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家,我們沒有其他家了」一如最近一支影片結尾所說,台客劇場也將持續產製更好的影片內容,讓我們的家園也一起變得更好。

「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家,我們沒有其他家了」一如和柯P一起淨街的影片結尾所說,台客劇場也將持續產製更好的影片內容,讓我們的家園也一起變得更好。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