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召喚料理控!走進美食自學廚房讓你發現料理新天地

2019 年 8 月 14 日

一分鐘做料理,快速、簡單的料理教學,掌握料理小技巧,讓美味佳餚也能在彈指之間被端上飯桌。透過五分鐘短片,大廚親自教學,繁瑣的做菜步驟也變得簡單容易,更能吃得健康又安心。在越來越多人選擇親自下廚的現今,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Hello~YouDoers!歡迎來到Ting’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溫暖的笑容、流利的口條,影片中渾身散發著熱情的陽光大男孩,他,是克里斯丁,「美食自學廚房」頻道的創作者。獨特的個人魅力彷彿就在不經意間,吸引大家進入他的世界。炙熱的目光,就像在邀請所有人一起來享受他所熱愛的事物。

「Ting’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頻道中分享了許多「料理美食小撇步」、「一分鐘做料理」、「食材營養小知識」、「客座主廚來開講」、「名廚恩怨大公開」等關於料理大大小小的技巧與資訊。造福了許多對下廚有興趣,卻無法抽空上料理課或是想要在家自學的人們。頻道的主題多樣化,就如同克里斯丁端出來的菜色一樣千變萬化。每當YouTube跳出新影片提醒,都吊足了粉絲們的胃口,期待著今天克里斯丁又有什麼樣的「菜色」即將上桌。

圖片來源:Ting’s Bistro 美食自學廚房facebook

凡事從認識自己開始,完成夢想也是

在影片中,克里斯丁嫻熟的示範如何料理,分享每一種食材的營養價值,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卻非餐飲相關科系出身,而是出身媒體,因此令人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喜歡上料理,甚至願意分享這類資訊給大眾。「會接觸到料理的原因很有趣。大學的時候,有天看到學弟在準備義大利麵給女友當午餐。他的背影穿梭在廚房,俐落刀法沒有半點猶豫的落在砧板上。

那時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字——帥。一個很簡單的舉動,卻讓我驚訝『哇~原來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於是看著覺得有趣,就想自己試一試。」發生在日常不起眼的時刻,卻意外將克里斯丁推向了料理的國度。他開始在這個未知的領域探尋、摸索,並陶醉在料理的過程中。

克里斯丁熱愛料理,卻也不忘自己的專長在哪裡。「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個喜歡循規蹈矩的人,但不代表不遵循邏輯。我大學所學是新聞傳播,出身自媒體,知道自己擅長的東西是什麼,我需要的就是把新東西附加在擅長的事情上面。如果走正規的途徑學習餐飲,我也許就不會是走向經營粉專、YouTube 的路線,而更像是餐廳廚師了。」

也許對於料理界來說,他稱不上是大廚或厲害的師傅,但克里斯丁卻始終對下廚充滿熱情,也樂於將經驗和方法分享給更多的人。「促使我開始經營頻道的動機,源自於一個很簡單的念頭『我想把我學習的方法告訴大家』,而成立頻道便是我知道最簡單的方式。」將自身專長與興趣結合,讓其發揮最大價值,完成夢想的第一件事便是從認識自己開始。

圖片來源:Ting’s Bistro 美食自學廚房facebook

只要你想,你就可以!來自「YouDoer」的生活美學

在美食自學廚房的頻道中,我們總是聽到克里斯丁稱呼自己和粉絲「YouDoer」。然而,究竟什麼是 YouDoer?成為 YouDoer 需要具備哪些元素呢?「 YouDoer 背後想傳遞的意義非常簡單,就是『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完成你想做的事情』,不僅僅是料理,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去學習研究並完成它。你只需要擁有熱情,跟找到行動的動力。」

克里斯丁親力親為,落實 YouDoer 的自我理念。雖然在旁人眼裡,當時即將從輔仁大學新聞系畢業的他,對料理啟蒙的算有點晚,但因為有足夠的熱情,而促使他不斷學習進步。「剛開始的學習管道是看影片,之後料理書籍、網路資訊都是建立我知識資料庫的重要來源。我的知識型影片會搜集大量的文章、故事或者一些看似很生硬的營養資訊。把資料全部搜集完畢以後,經過我自己的彙整、篩選要講的資訊,最後變成我的腳本,呈現在大家眼前。」

靠著各種途徑汲汲營營吸取新知,只要有方法得到問題的答案,克里斯丁就從不停下自己的步伐。即便被當成外行人,也堅信有一天靠自己成為內行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跟不擅長的事,也有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然而,如果是自己喜歡卻不擅長的事該怎麼辦呢?對克里斯丁來說,突破自己畫下的框架,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對喜歡的事物充滿熱情,日常生活中不怕找不到解答,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裡,只要你願意,彎下腰便能夠拾得寶藏。

《五星主廚快餐車》烤起司三明治|克里斯丁上菜

未曾謀面的啟蒙老師,英國名廚與克里斯丁的美味邂逅

克里斯丁告訴我們,剛開始接觸料理、學習做飯,都是從看影片自學開始。也在很早就鎖定了從西餐下手,會選擇西餐是因為所有作業看起來都較中餐簡約,簡單的調味、俐落的工法便能夠端出美味佳餚。然而,既然要自學,當然就要跟著最頂尖的老師。於是克里斯丁開始觀看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 的影片,按照影片中的步驟一步一步跟著做,而Jamie也成為了克里斯丁的料理啟蒙老師。

「我最喜歡的廚師是Jamie,影片的風格也深受他的影響。因為他強調的東西貼近一般人,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料理創造更好的生活。」即便兩人在現實生活中從未碰面,但透過影音讓兩位料理愛好者產生連結。Jamie 想傳達的概念跟克里斯丁不謀而合,在潛移默化中風格也漸漸影響了克里斯丁。

談起另一位自己也很喜愛的名廚 Gordon Ramsay,克里斯丁提到,「 Gordon 是專業的米其林大廚,而且很愛飆髒話,『地獄廚神』的形象讓他在網路世界更容易取得關注跟知名度,當然他的料理功力不管是一般人或廚師都非常推崇的。所以我拍攝一些效仿 Gordon 的料理,並試著分享我的感覺,讓同樣喜歡 Gordon 的人參考。」在提倡料理、知識、學習的頻道中,克里斯丁也深怕自己的影片變得不夠有趣,於是加入了 Gordon 這號讓人又愛又恨、心直口快的狠角色。

對熱愛料理的人來說, Gordon 可是家喻戶曉的名廚,他那張犀利的快嘴在料理界也是出了名的,因此克里斯丁經過長期的研究與觀察,把這些精彩的片段跟故事統整起來,並推出一系列影片,揭露 Gordon 與各大名廚的「恩怨史」,告訴大家 Gordon 又跟誰鬧彆扭、又得罪了哪些人,因此恩怨系列便徹底滿足了粉絲們想窺探名廚秘密的八卦心理,也為美食自學廚房的頻道內容增添了不少活潑有趣的色彩。

〈恩怨史〉馬可為何與戈登決裂?|克里斯丁聊料理

真正的價值,由自己去創造

跟許多頻道一樣,我們發現美食自學廚房也曾轉型。不論是影片內容、風格主題等,都與早期有些許不同。早期內容偏向分享國外名廚的精彩剪輯,透過引用這些名廚的影片內容與大家分享美味食譜跟料理作法。而如今,大家最常看到的已經是克里斯丁親自站在鏡頭前做菜給大家看。「如果我想要替頻道創造出真正的價值,就必須全心投入在創業這條路。之前自己還有本業的情況下,分享別人的東西沒問題,但是如果我想要以此為業開始創業,就必須要轉型成自製內容才可以。所以我開始努力的尋找資源跟創業夥伴,也很幸運能夠得到這條路上每一個人的幫助。」

或許對頻道而言,這樣的改變只是一次轉型,但對克里斯丁來說,更像是他用實際行動驗收身為一名 YouDoer 的自學成果。從看影片自學的藏鏡人,慢慢走到螢幕前,接受大眾的批評指教,驗收曾在鏡頭後面耕耘的成果。縱使還不能大聲的說自己是一名厲害的廚師,但透過自學能有這樣的成效,真的很令人佩服。

圖片來源:Ting’s Bistro 美食自學廚房facebook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在美食自學廚房從一個分享剪輯影片的頻道,到如今成為充滿百變主題的料理「節目」,其中原因跟克里斯丁的人生規劃脫不了勾。事業重心的轉移,讓克里斯丁有更多的時間發想新的創意內容。但光靠一個人是絕對無法完成創業這條路的,他希望美食自學廚房能從一個網路影片頻道,變身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品牌。於是他找來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成立小型的工作坊。

「我跟夥伴都是活動公司出身的,一開始我們就不把自己設定成一個單純的頻道,而是希望在台灣創造一個對料理更友善、更多了解的生態圈,不論線上、線下都是生態圈體系的一環。但重點是得摸索出商業需求,先有需求,才能提供供給。這就是社群很重要的工作,找出一群對料理熱衷的人,再試著提供他們可能有興趣的服務給他們,這就是我們希望可以做的事情。因為我相信一句大學老師告訴過我們的話:『我們,比我強』。我不是重點,一個運作良好的生態圈才是。」擁有共同的目標,大夥齊心協力的踏上了創業這條旅程。

擅長行銷的夥伴,可以協助聯絡廠商洽談合作;擅長技術層面的夥伴,可以協助影片拍攝到產出的過程。有他們的加入,克里斯丁便可以專心發想主題跟腳本,並且做出最終決策。專業分工,讓工作不再是枯燥乏味又無趣的事,大家為了共同目標前進,合作起來不僅更有效率,在創業的路上也不再感到孤獨。即便規模不大,但有好朋友的加入,對美食自學廚房這個頻道來說更是如虎添翼。

因為是好朋友,有時在提供點子上意見相岐總是難免,當問到怎麼解決的這樣的分歧時,坐在一旁的好友很豁達的說,「沒什麼無法解決的問題,最後決定權還是交給克里斯丁,因為不管結果如何,都是他要承受的。」看似事不關己的一句話,隱含了對好友滿滿的尊重跟不捨,尊重他是頻道的決策者,也憐惜他肩負重任卻無人能夠分擔。即便這條路很艱辛,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並肩,再大的風雨也有遇見彩虹的瞬間。

中秋烤肉又到啦!今年只烤兩個字:質感|克里斯丁vlog ft.湯瑪仕肉舖

100塊的鼓勵,千萬倍的動力

美食自學廚房的粉絲族群落在14~35歲之間,其中又以男性佔了8成。這是一個相當令人意外的數據,沒想到喜歡料理的男性這麼多,但最特別的是在粉絲族群中不乏身在料理界的廚師們。這對克里斯丁是相當大的鼓勵,透過頻道他找到了有學習料理需求的目標族群,同時頻道也吸引了一樣想把料理推廣出去的廚師們,漸漸的這個生態圈,透過頻道慢慢被建立起來。

克里斯丁也透過頻道建立了與大廚們的連結,客座主廚系列中的阿文師便是由粉絲轉變為頻道中的客座主廚。他希望藉著美食自學廚房的影響力,來讓更多人認識料理、學習在家也能輕鬆端出美味佳餚。便是這樣互相協助的過程,讓頻道價值不斷提升。

對克里斯丁來說,粉絲們的存在就是他的動力來源跟助力。像是阿文師的出現,讓頻道內容更加豐富。雖然不是每個粉絲都像阿文師一樣本身就是廚師,可以來幫忙拍攝影片,但默默支持的力量也讓他相當感動。克里斯丁跟我們分享,「記得我們頻道第一次收到100元贊助金的時候那位朋友說的話,他說『謝謝你的料理影片,讓我下班後疲勞一掃而空,對週末的料理充滿希望~』這代表我們做的東西真的有人喜歡,而且可以帶給他努力下廚的動力。看到他這麼說,真的讓我很開心。有人願意支持,你就會有動力繼續努力。」

一句簡短的問候跟感謝,猶如一劑強心針,即便創業的道路再辛苦,為了一群默默支持的粉絲們,克里斯丁都會堅持下去。

當問起如何面對酸民的批評,克里斯丁提到影片下的每則留言他都會仔細閱讀,不論是鼓勵還是批評指教,「很多人會在留言中告訴我哪裡不對或是哪裡錯了,對我來說這樣的指教我都會再去蒐集資料,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此,如果真的如同留言説的一樣,那我想也可以成為我們創作新題材的養分。」即使影片上架了,仍然不斷學習,虛心接受指教讓自己不斷成長,這就是 YouDoer 的所學之道。

家常炸雞配鳳梨優格醬|客座系列|主廚阿文

創業需要做好準備,更需要Keep your eyes on the prize

從創建頻道再到頻道轉型,漸漸的克里斯丁團隊朝著品牌化的方向走去,一路上遇到了各式各樣的難題,克里斯丁告訴跟他一樣想創業的年輕人,不管遇到什麼風雨都要永遠記得「 Keep your eyes on the prize 」,唯有堅定志向跟目標,不讓自己的目光專注在試圖遮擋去路的濛霧中,終有一天會抵達心裡想去的地方。克里斯丁不認為自己已經達成目標,或是美食自學廚房已然成為一個品牌,他也正朝著這個夢想邁進。

「如果真要分享一點絕竅或說心得給其他人的話,我會說先『做好準備』。創業的衝勁也許時常會有,但創業的路要慢慢鋪,這需要時間。我從大四就想要創業,想了好幾年,除了尋找值得一試的東西,也不斷地吸收知識、附加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當你遇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機會,你會知道要把握,也會知道自己為了這一刻做了多久的準備,到時候會比較從容,也會比較自在地接受這份挑戰。」通往成功的門票總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但當做好了準備,就能從容不迫的擁抱這個機會。

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演講的時候所說的 『 Connecting the dots 』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時節點上都會遇到不同的人,學習到不一樣的事,面臨不一樣的挑戰。只有自己才可以把人生所遇到的經驗串連起來,變成自己獨特的技能。」縱然擁有多才多藝,也不要忘記將這些能力整合,把所有的才華與技能緊密結合,方能夠成為一種更大的力量。

瞭解自己的專長在哪,井然有序、按部就班的朝自己的夢想前去。路上難免遇到低潮,有人不喜歡自己,但更多的是默默支持著的粉絲們。深呼吸過後,繼續朝目標前進。在生活中的點滴不斷學習充實自己,將頻道中 YouDoer 的理念落實在日常裡。他,是克里斯丁,美食自學廚房頻道的創作者,也是一個正在努力建立台灣料理生態圈的 YouDoer 。


KOL Radar 上提供超過 50,000 位跨國網紅名單及數萬筆社群數據資,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及 KOL 進行線上媒合對接,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名廣告主使用,並累積千位以上的網紅註冊認證使用。歡迎諮詢服務,創造更多、更好的媒合機會與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