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幸福感爆棚!跟著吃吧!挖掘內行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

2019 年 8 月 15 日

在擁有眾多平價小吃的台灣,大家仍不斷尋找最具高 CP 值的隱藏版美食、價格親民的銅板美食所在之處。然而,在 YouTube 平台中出現一組後起之秀——吃吧!Dana&Una,兩人靠著挑剔的味蕾,帶領粉絲尋找許多不為人知的隱藏版美食!創立頻道僅成立短短半年時間已突破萬人追蹤,影片內容除了揭露隱藏版美食外,還有台灣各地不為人知的美食小吃。清新自然、誠懇真摯的推薦影片,吸引許多人關注。

這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假日,坐在偌大靜謐的咖啡廳裡等待著待會兒出現的神秘來賓。陽光透過落地窗,和煦的灑落在我們身上。 正當大家一邊享受大自然的恩典一邊埋首於工作時,「叮鈴鈴」門口的風鈴傳來清脆悅耳的聲音,一位身著豆沙色棉麻襯衫,留著俏皮妹妹頭的可愛女孩緩緩推開了咖啡廳的大門。

「Hello~你們好~我是Una!」眼前這個女孩不論是聲音、表情或肢體動作,都跟影片中一模一樣,感覺就是從螢幕中直接走出來一般,沒有半點不真實,一切是如此清晰,彷彿影片即是現實。當我們還驚訝於她是如此生動真切,另一位身穿水藍色棉麻襯衫的女孩也來到眼前,她是今天的另一個主角—— Dana。不同於 Una 熱情開朗, Dana 多了幾分恬靜沉穩,但兩人都由內而外散發著 鄰家女孩那般親切可人的氣質。 

圖片來源:吃吧!Dana&Una Instagram

Dana 跟 Una 共同開創了 YouTube 頻道——「吃吧!Dana&Una,影片題材以隱藏版美食揭露、美食推薦、辦公室團購美食、便利商店新 品試吃、零食開箱等,「食」題材為主。推薦的美食 CP 值高,多為經濟又實惠的平民美食。吸引了許多學生、上班族等年輕族群的關注,在目前台灣追求小確幸,人人都想要找到「俗擱大碗」的社會氛圍下,吃吧!Dana&Una滿足了大家對「小確幸」的渴望。兩人 從2018年初經營 YouTube 頻道至今,短短半年的時間,頻道已突破萬人訂閱。在創作者們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的競爭環境中,「 吃吧!Dana&Una 」訂閱數仍舊穩定且快速成長,著實令人驚訝。但又不免讓人好奇,這兩個看起來既年輕又平凡的小女孩,到底存在怎麼樣的魅力,能夠擁有這樣快速成長的成績? 

把握自身優勢,創造平凡中的不平凡

圖片來源:吃吧!Dana&Una Instagram

或許有許多人認為,「野心」足以鞭策一個人邁向成功、獲得成就。然而,這個道理卻出奇的無法套用在這兩個平凡女孩身上。

Dana 跟 Una 是大學同窗好友,Una 個性活潑外向,是活躍於校園活動的靈魂人物,而 Dana 安靜靦腆善於理性分析。兩人個性大相逕庭,連愛吃的東西也大不相同,但足以連結兩人成為好友還共同合作的關鍵原因很純粹——熱愛分享。Dana 告訴我們,一開始創作的動機很單純,只因為都很愛吃美食。然而,除了一成不變的工作外,人生還很長,究竟還可以做些什麼有趣的事?

後來兩人一致認為可以開團購,不僅可以用更低的價錢買到好吃的零食,最重要的是,還可以把美味分享給更多人,於是她們開始經營社群。Una 透露,在還沒踏進 YouTube 這個創作平台前,其實她對 YouTube 生態一點都不了解,甚至只認識寥寥無幾的高知名度創作者,對這個平台不感興趣也不愛好。所以剛開始,她們投入了很多心力在經營 Facebook 粉絲團。

訪談及此,Dana 告訴我們剛開始踏上創作者這條路兩人所面臨的難題,「我們思考該用什麼方式來分享我們推薦的美食及蒐集到的資訊,畢竟我們很用心在尋找隱藏版料理,同時也想幫助一些好吃的小吃店被發掘。後來發現拍攝影片是很流行的手法,所 以我們選擇用影片的方式呈現。」選定好了呈現方式,但兩人的考驗似乎還未停止。

「 Facebook 的演算法對待粉絲團不夠友善,有礙影片的推播,加上 Facebook 跟 YouTube 使用者的屬性及偏好不同,我們勢必面臨轉型。」剛開始經營社群沒多長時間的兩人,馬上就面臨了影片推播和轉型的難題。但從 Dana 的分享中,不難看出她對所經營的平台有相當深入的了解跟洞悉。 

【宅配開箱】一口氣試吃10種口味泡芙 feat.豆穌朋

成功並非偶然而是必然,寧可主動出擊也不要坐以待斃 

圖片來源:吃吧!Dana&Una Instagram

Dana 出身行銷,對於宣傳、廣告很有一套自己獨到的見解。面對轉型跟困境,她馬上就想到了解套的方法,跟 Una 一起討論過後兩人攜手度過難關,甚至取得了更好的成績。「我們做了很多的資料蒐集,同時也分析粉絲團的後台數據。發現 Facebook 上的粉絲 們大多比較喜歡看懶人包,並且願意在一篇文章上停留的時間也較為短暫,而 YouTube 的粉絲們偏好開箱內容,喜歡在下班後比較有空閒的時間觀看平台上的影片,能接受的影片長度也比較長。」

得出這些結果,她們認為首要的解決方法就是將影片放置在 YouTube 上,然後將 Facebook 上的粉絲導流至 YouTube。經過兩個月的陣痛期,兩人成功讓粉絲們習慣在 YouTube 上收看影片。 但她們卻不曾因此而駐足停留。「就算是興趣,也要拿出一百分的努力,既然都要做了,就要做到好。」兩人雲淡風輕的帶過這句話,但眼神中卻透露出無比肯定的決心跟光芒。

她們蒐羅了 YouTube 上,同樣類型但知名度極高的 KOL 們,看看他們的爆紅影片是什麼主題,且記錄下來。也透過一次次在自己頻道 上放置不同的主題,觀察該內容的點閱率,來推敲粉絲們的喜好、偏愛是什麼,進而尋找屬於吃吧!Dana&Una的風格跟定位。 

「為了讓我們的影片被發現,我們網羅了許多媒體的投稿資訊,還列了一大串的清單,將我們認為主題很棒的影片投稿到各家媒體, 希望有朝一日他們可以發現我們跟這些小販的蹤跡。」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一支介紹「新竹超高 CP 值宵夜」的作品在東森新聞 及 ETtoday 投稿成功!利用媒體強大的傳播力量,幫助自己來宣傳店家跟美食,也意外讓大家看到這兩個默默散播小確幸的可愛女孩。 

新竹宵夜吃什麼?東門市場篇

180天突破萬人訂閱,吃吧!竄紅秘訣大公開

「其實,想成為我們並不困難。想成為創作者也不難。」Una 這句話果不其然,引來了大家的注意。不難?在人人都想成為一名 YouTuber 的時代,竟然有人說這不困難?!「我們深知,我們兩個都是平凡人,沒有精緻的外表、特殊的才藝、令人印象深刻的特點,走在路上就是路人,所以我們一直在尋找方向跟風格。成為創作者不難,就是功課要做足,資料要蒐集齊全,其實這些事人人都可以做到。」

兩人雖然很謙虛的緩緩吐出這句話,但如同鄰家少女般的氣質、分享開箱時炙熱的目光、零距離跟粉絲的互動,就是兩人最吸引人的特質。在她們的影片中,好不好吃總會有個理由,誠懇用心的推薦,得到粉絲們滿滿的信任及肯定。正因為如此平凡,所以比起其他人, 也更願意做「平凡」的功課。資料蒐集、數據分析是眾所皆知卻容易忽略的事情,Dana 跟 Una說得謙虛,但就是因為願意比別人付出多 一點點的努力跟準備,才成就了現在的吃吧!Dana&Una,人氣因此竄升也是意料中的事。

圖片來源:吃吧!Dana&Una Instagram

獨到觀點,成就不凡成績

「 吃吧!Dana&Una 」在創作上擁有很多與眾不同的觀點,當問到點閱率很高的影片——路易莎隱藏版喝法的主題,被其他創作者延用時,她們語氣仍舊輕緩的說:「其實我們覺得沒有關係,這些點子網路上都有討論也都找得到,沒有抄不抄襲的問題。而且透過 YouTube 的演算法,我們跟另一名創作者用了一樣的關鍵字時,我們的影片也會被放在旁邊的相關推薦影片裡啊~看完她影片的粉絲也許有興趣也會點進來我們這裡觀看影片,所以就是互助合作。」

這番成熟穩重的發言,著實令人驚訝,但這也建立在她們對平台的深入了解及研究,才能夠有這樣的胸懷。溫暖可人、積極認真, 而又寬宏大度,這是兩個年輕小女孩身上之所以散發光芒的原因。

店員私心推薦!路易莎隱藏版喝法

當太陽遇上月亮,互補更能激盪火花 

Una 熱情就如太陽溫暖人心,而 Dana 理性如同月亮皎潔沉靜。當回憶起兩人初次拍片,尷尬的場景歷歷在目。「我一開始比較怕鏡頭,覺得對著鏡頭自言自語很尷尬。」害羞的Dana告訴我們,剛開始面對鏡頭的不自在,是靠著好友 Una 的活潑熱情才慢慢引領自己突破內心的關卡。

「其實我很挑食,很多東西我不喜歡吃,可偏偏我不愛的東西Una就特別喜歡,例如魚。」Dana逗趣的說著, Una也冷不防吐槽好友挑嘴。看著兩人的互動大概就能明白,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嘴巴上爆料對方的糗事,但還是陪伴彼此克服一 道道難關。即使興趣愛好、口味大不相同也成為一種互補,更公平公正的呈現產品滋味。

生命中多的不是粉絲,而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好友 

問起這兩個女孩面對人氣扶搖直上,心境上或生活中的轉變時,她們相視而笑。「生活中沒有什麼太多的改變,硬要舉例的話,就 是生活中多了許多有趣的人、發生了更多有趣的事、得到了來自四面八方溫暖的問候。」「吃吧!Dana&Una」的粉絲族群跟她們一樣是18~34歲的青壯年,高達七成是女性。對Dana和Una而言,粉絲是朋友、是同學、是同事。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名或是 把自己當偶像,沒有什麼粉絲、偶像的區別。對於我們來講,粉絲就是網路上的朋友,雖然現實生活中可能不會遇到,但遇到了酸民的攻擊,總是可以看到喜歡我們的朋友來安慰我們,就會覺得好像被好朋友們保護著。」擁有粉絲如同好友般的呵護,提及此 Dana 和 Una 不禁露出滿溢幸福的笑容。

話匣子一開,Dana 忍不住分享自己跟粉絲的奇妙小故事,「記得在我剛進前公司的時候,很神奇的是原來主管也是我們的忠實觀眾, 當下我都嚇傻了。但那之後,同事們只要買飲料或團購零食都會來找我推薦,可以幫上大家的忙我覺得很開心也樂在其中。但也因此更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與粉絲之間沒有距離,我們就真的是朋友。」零距離的互動,面對人氣的飆升依舊是平常心看待,不曾驕傲也不曾迷失兩人原本共同開創頻道的初衷——分享。

這些網紅手搖飲料 真的有那麼好喝嗎?老虎堂、可不可熟成紅茶、珍煮丹超誠實試喝!

維持不變的初心——願喜歡我們的人繼續輕鬆看片

「我們的初衷就是想要分享美食,也讓大家認識一些好吃卻需要被宣傳的小店家。我想我們漸漸達到了這個目的,未來雖然會嘗試不 同風格的影片或開箱,但我們依然會繼續秉持初衷以美食做為頻道主軸。」兩人堅定的說出對未來的走向跟規劃。在瞬息萬變的 YouTube 生態下,多元發展、轉型是必然,但能夠繼續秉持初心相當不簡單。

新竹不是沙漠!銅板美食帶你吃

「其實,我們很常收到粉絲的訊息,都會很感動。或許我們能給粉絲的東西不多,但粉絲們看到我們的影片而感到快樂,我覺得這就是『吃吧!Dana&Una』持續創作、發現美食最好的動力。」創作者跟粉絲的關係緊密相連,互相陪伴、鼓勵,如同好友一般相互付出卻不求回報。「不知道該如何表示對粉絲們的感謝,謝謝他們願意支持我們創作,希望未來大家可以繼續舒服、沒有負擔的收看我們的影片,同時也期許自己可以創作出更多舒壓的影片給大家,最好是可以消除一整天疲累感的那種。」

感恩、樸實、腳踏實地,是這兩個女孩面對生活、面對人生警惕自己的格言,而她們也將其融入在創作之中。沒有特別的渴求,只希望 帶給觀眾最快樂、最舒壓的影片創作。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