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行銷趨勢 網紅動態趨勢

【業配秘辛大公開】SKimmy 最難忘的業配合作 —— 達成幫助觀眾與維持生計之間令人感動的平衡

2019 年 12 月 9 日
skimmy

作者:SKimmy 你的網路閨蜜

作者簡介:SKimmy,是一位熟識兩性關係的女性 YouTuber,熱愛創作的她懂得運用影片來解讀各種男女間關係的訊息,或是教育交往追求的守則,總是以清晰的口條與理性的態度來處理感情問題,偶爾加上一些小劇場的元素,為解讀複雜的感情增添一些幽默,吸引了不論男女的喜歡,短短一年內人氣快速增加中。總粉絲數:592,496


「真好,當 YouTuber 拍拍影片就有錢賺,很輕鬆吧?」沒錯,當 YouTuber 的朋友們,一定常常聽到這種話,或這種話的各類變化形態。說出這些話的,有時候是非同行,有時候是合作廠商,由於對 YouTuber 的工作性質不了解,總以為拿個手機相機按下快門、對著鏡頭隨意講兩句話就能變現。其實,YouTuber 做影片相當於把一個製作公司的工作全部攬在自己身上,自己當企劃、製作,自己控燈控 / 場控 / 機位,最後還要盯剪接、後製,然後發佈上傳。所以,每當 YouTuber 們聽到這種話,往往只能苦笑,私下對天吶喊:心酸誰人知。

接業配、廣告這件事情,每個 YouTuber 各有各的的風格,在產品呈現、內容包裝上,完全可以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來形容。我身為一個做兩性類內容起家的頻道,曾經業配過交友軟體、美妝保養、居家用品…等,很幸運的,觀眾粉絲都蠻喜歡、也願意去了解這類型的產品。在開始業配的初期,其實我也曾經很頭疼,「知識類內容如何跟業配良好的融合」是最大的問題。後來經過一番腦力激盪,決定走一種「猝不及防」的路線,用逗趣、腦筋急轉彎的方式,結合實用性內容,來展現合作產品的優點,而確實非常多觀眾在業配影片下大呼『猝不及防的葉配太神辣』。

不過,如果真要說到迄今最難忘、特別的合作經驗,是今年 8 月底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一起推廣「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影片。公家機構向來比較需要在呈現方式、內容質感上多加留心,剛巧這次推廣的主題又是與民眾有點距離感的「心理衛生」。決定合作後,在呈現方式上確實讓我們傷了一點腦筋。經過一番討論,衛生局與我都認為,最好是以容易消化、深入淺出、娛樂與知識性並重的方式,去解決觀眾真實存在的「痛點」。

不是每個人都有心理諮商上的需求,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可能有這樣的需求。不過,戀愛或人際關係上的盲點卻是大部分的人都遇到過的。於是,我們最後請來心衛中心配合的臨床心理師,用心理學的四種依戀類型切入,做了一支「你是哪一型的愛人?愛情自我分析」的影片。

這支影片,雖然不是業配中觀看數最多的(目前約 13 萬次觀看),但在評論中有非常多觀眾留言表示感謝,認為這部影片所傳遞的內容與價值十分正面,不僅讓他們更加認識自己、在感情認知上有很多啟發,也讓他們知道當一個人撐不下去時,能夠在哪裡找到社會福利的協助。

我最喜歡這次的合作,是因為這支影片在幫助觀眾、推廣好東西以及維持自我生計之間,確實達到了讓我十分感動的平衡。

當然,如果要說到更商業化、更娛樂性一點的業配經驗,與「緣圈 APP」合作的「不怕被打槍!告白的正確開啟方式?」(目前已來到 70 萬次觀看)也很值得一提。

當時這款 APP 想宣傳他們新開發的「匿名告白功能」。這個功能確實很有趣,我自己在試用的時候玩得不亦樂乎,於是就加進了幾款實用的「日常生活告白方式」來包裝這個主題。這支影片是非常愉快也很輕鬆活潑的一次合作,不僅粉絲們看完覺得新鮮、有用,也通過這個主題更加察覺了觀眾們在情感的痛點——果然還是想告白脫單的居多啊!

其實,找 YouTuber 合作商案,廠商在決定人選時,除了看人氣、流量、形象之外(上 KOL Radar 查看各種社群資料和數據,一目瞭然最輕鬆嚕XD),雙方在主題切角、呈現方式上,彼此若能友善地互相了解彼此的考量(YouTuber 最知道觀眾挑影片的口味、而廠商往往有 KPI 或公司規範的考量),雙方友好探討、進行概念的碰撞,一定能在新媒體的時代玩出非常不一樣的火花,共創佳績。

延伸閱讀:KOL Radar 篩網紅 : 如何善用篩選器找到高含金量網紅


KOL Radar 是網紅行銷領導品牌,獨家擁有全台最大網紅媒合平台,且提供網紅行銷全方位解決方案,包括策略擬定、創意企劃、網紅媒合對接、數位廣告投放等一條龍式服務。專業的服務團隊搭配強大數據庫,成功服務客戶超過上千家企業。

KOL Radar 上提供超過 50,000 位跨國網紅名單及數萬筆社群數據資,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及 KOL 進行線上媒合對接,目前已有超過15,000名廣告主使用,並累積 800 位以上的網紅註冊認證使用。歡迎免費註冊與認證,創造更多、更好的媒合機會與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