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數據驅動高成效轉換,網紅行銷 SOP 全公開

2020 年 1 月 20 日

網紅行銷在 2019 年大幅度成長,人人都搶著與網紅合作以利爭取社群曝光,若行銷團隊操作的方向正確,不僅能夠帶來大量曝光度還能成功打造社群聲量,這點從 2020 總統大選,各大陣營候選人們積極尋求 KOL 合作,搶拉年輕選票就可明顯發現。也因此,許多廣告主很自然地會期待,藉由「網紅行銷」幫助自家產品打造更高的轉換成效。(延伸閱讀:KOL X 政治人物打造雙贏局面:找對合作夥伴,社群形象更加分》)

KOL Radar 在 2018 年底推出後,首先解決了業主尋找 KOL 名單的問題。率先在全台灣推出匯集了超過 10,000 筆網紅的數據資料庫, 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查詢 、媒合想要的 KOL。而 KOL Radar 也持續不斷的擴張資料庫,在 2020 年成功將網紅數據資料增加到了 50,000 筆,提供業主們在尋求網紅合作時有更多元的選擇,同時,也針對不同類型(大型 / 微型) KOL 在網紅行銷的各個環節都能有效發揮其效能。

KOL Radar 推出後,瞬間解決了廣告主 「找不到」 KOL,而 KOL「找不到」案源的資訊不對稱問題。目前,KOL Radar 也有超過 15,000 家企業註冊使用,系統每天都有數千次的搜尋紀錄。幫助業主優化網紅行銷過程,是 KOL Radar 團隊堅持致力的目標。

然而,KOL Radar 的腳步並沒有因為資料庫筆數、使用者日益增多而停止,許多找我們的客戶都希望可以做到「網紅帶貨」, 也就是透過網紅行銷來直接促進營收增長。這是一個艱難的問題, 但我們找到了答案!今天將為大家公開的就是 KOL Radar 進行網紅行銷的高效流程!

利用 KOL Radar 篩出高轉換網紅步驟

網紅帶貨

2019 年,KOL Radar 透過數十個廣告主的 Campaign,通過與上千人次的 KOL 對接溝通, 一次次地修正整個流程,終於我們讓所有的廣告主,透過使用 KOL Radar 也可以自行做到「網紅帶貨」的行銷效果。而這個流程最棒的地方在於,廣告主不需要改變自己原來的做事方式,就可以無痛嵌入這個流程。

我們都知道,一個 KOL 再厲害,也不可能賣光所有的貨。而透過 KOL Radar 的大數據資料庫。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網紅類型,制定不同的行銷目的。例如:百萬大型 KOL ,目的在於達到曝光效果;中小型微網紅,粉絲黏著度高導購效果更強。藉著 KOL Radar 數據資料庫我們發現,全台灣的網紅有 80% 以上都是中小型 KOL,這對想要做「網紅帶貨」可說是一個超級好消息!

因為這意味著有著超級多元的細切分眾,而對於廣告主來說,唯一剩下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找到對於自己產品最合適的細切分眾。所以,針對「網紅帶貨」的問題, KOL Radar 發展了一套系統化的程序,協助廣告主可以用最小的成本、最低的風險,但是有最大的機會,找到符合自己產品的 KOL,進而做到最高機會的營收轉換。

透過 KOL Radar 數據資料發現,台灣中小型網紅佔多數

延伸閱讀:《微網紅是什麼?別只看粉絲數量,深化消費者才是品牌致勝關鍵!

關鍵字配對最相關 KOL

第一步,廣告主本來就會有自己的行銷規劃,在這些行銷規劃裡面,自然會有規劃出行銷的關鍵字,廣告主也會理解市場上有哪些競爭對手。因此,廣告主只要在 KOL Radar 上輸入「產品關鍵字」,或是「競品關鍵字」,KOL Radar 就會自動比對相關 KOL 是否在任何貼文、影音中有提到相關的關鍵字, 並進一步自動地篩選出來在搜尋結果之上。

如果 KOL 在這些內容中有提到這些相關關鍵字, 那麼就代表 KOL 對這類產品有興趣,抑或是這個 KOL 有被競品找過做合作。然而,無論是哪一種,這都代表這個 KOL 是一個可以合作的潛在對象。因為 KOL Radar 透明化數據的優勢,廣告主也可在合作入手前,先知道這些與關鍵字相關的貼文、影片成效如何。多了數據化的輔助,更能夠降低「找錯」合作人選的機會。

KOL Radar 關鍵字功能示意圖

高互動意味高轉換

第二步,廣告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在 KOL Radar 介面上選取:「按照互動率做排序」。

我們可以理解,有高互動的 KOL 應該有比較高的機會帶來高轉換,所以依照 KOL Radar 提供的「互動率」篩選器來排序,這些透過關鍵字篩選出來的 KOL 數據資料,可以最大化地提高我們對於轉換上的預期。

KOL Radar 排序功能示意圖

進一步排除不相關的 KOL

第三步,針對排序最高的 KOL 一一點進去相關個人頁面,並瀏覽曾提及相關關鍵字的貼文或是影音。

透過這個步驟,廣告主可以快速檢視,這個 KOL 相關貼文下的留言互動率是否是「優質的」。所謂的「優質的」 指的是相關貼文的互動跟貼文是有相關的、非灌水的,粉絲與 KOL 間是有確實連結的,並且對其介紹的產品是感到興趣的。

如果 KOL 有提到產品的關鍵字,而粉絲也圍繞著同一個話題在互動,那麼這說明這個 KOL 的細切分眾應該是有很大的轉換機會。反之,如果這些產生的互動內容跟符合關鍵字的內文毫不相關,那麼,就有很大的機會是不正確的受眾。而這種情況常發生在,產出內容多圍繞在「自拍照」、「身材美照」比例過高,無實質素材內容並僅能夠吸引特定族群追蹤的 KOL 帳號中。我們可以透過這種簡單的檢視來做剔除。

進一步排除經營不善的 KOL

第四步,進一步排除經營下坡的 KOL。

所謂的經營下坡,指的是這位 KOL 在正在掉粉。這點可以從 KOL Radar 提供的「漲粉率」數字判定。或者是藉由這個 KOL 近三個月的互動數 / 觀看數,相較於近六個月的互動數 / 觀看數有明顯的衰退落差看出。

由於,透過中間人做網紅行銷會有個時間落差,也就是說在跟 KOL 談合作,到內容真的上線的過程,有時候會相隔到 1~2 個月之後的時間。原因在於,廠商預期作品內容、效果等種種想法,與創作者常常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需要透過 KOL Radar 團隊進行雙方間的協調與溝通。所以如果跟數據在衰退的 KOL 合作, 有很大的機會整體效益會不盡人意。

此外,若選擇與「漲粉率」高的 KOL 合作,除了能夠用較親民的廣告預算達成合作,還能隨著 KOL 社群聲量的起飛,將產品置入於作品中,順勢帶動產品 / 品牌達到最大化的曝光,將廣告預算發揮得淋漓盡致。(延伸閱讀:《KOL Radar 篩網紅 : 如何善用篩選器找到高含金量網紅》)

KOL Radar 「篩選器」功能示意圖

趁勝追擊擴大勝果

第五步,確認好可以合作的名單後,就可以從名單的頂端(高互動)開始一一做合作邀請了。

做完一波邀請後,廣告主就可以緊密地觀看這些邀請合作的 KOL,哪些真的實際帶來了高度的轉換, 一旦有高轉換的 KOL 產生了,這代表了兩個意義:

第一個意義是,這個 KOL 為你找到了對你產品有感的細切分眾, 你可以透過 KOL 的結案報告,可以知道這些分眾男女比、年齡層、地區等受眾輪廓。而 KOL Radar 也開放 KOL 本人認證,依照 KOL 個人意願分享他們較私人的後台數據,其中也包含了他們的粉絲受眾。廣告主也可以從 KOL Radar 中,查看到這些受眾輪廓,進而推敲是否與產品的顧客設定相同。

第二個意義是,這個 KOL 為你的產品找到了合適的包裝方式,你可以透過這個 KOL 所包裝出來的內容,理解針對這些細切分眾,是什麼樣的元素打中了他們。

有了這兩個 insight 後,廣告主就可以做他們最熟悉的操作了,加買數位廣告(media buy)來追更多的轉換。

利用 KOL Radar,廣告主還可以進一步根據自己的廣告預算,調整 KOL 的粉絲數範圍; 也可以根據產品的時效性,透過「時間區間」篩選功能,來篩出符合關鍵字貼文的 KOL;透過 KOL Radar 多元的篩選器,廣告主將能更精確掌握自己的需求。

若 KOL 願意公開個人後台數據,也將在 KOL Radar 個人介面露出

系統方式最大化網紅行銷成效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適合透過網紅來做直接販售。但是透過這一套致勝方程式,我們的廣告主終於不用再瞎子摸象,跟運氣對賭網紅行銷的成效。而能用最小的成本、最低的風險,達到最大化網紅行銷所帶來的收益。

KOL Radar 之所以無私地將這些 Knowhow 系統化,並且一步步公開給所有的廣告業界。主要是因為 KOL Radar 透過 AI 技術,希望協助廣告主能夠做到更高效的網紅行銷, 這不僅對廣告主是個利多,對 KOL 來說也是個利多。因為,這對上萬名不同特色的中小型網紅來說,KOL Radar 透過公正的系統化方式,能夠帶給他們最適合搭配宣傳的廣告主。善用 KOL Radar 將為雙方創下雙贏契機。

藉由 KOL Radar 的高效配對系統,中小型 KOL 將不再被淹沒於 social network 的大海裡,讓每個無論多小的 KOL ,都能有機會將他們的創意跟廣告主對接,最終市場的餅擴大了,讓業主於 KOL 都能受惠!與 KOL Radar 共創台灣更公平友善的網紅生態圈,讓好的產品遇上合適的代言人!


全方位的網紅行銷解決方案,就在 MarTech 領導品牌 KOL Radar

立即免費註冊體驗:KOL Radar
延伸閱讀:《KOL Radar 專業版功能介紹

文:鄭鎧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