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網紅行銷怎麼做?最詳細執行流程帶你一次看

2021 年 10 月 25 日
網紅行銷怎麼做?最詳細執行流程帶你一次看

隨著社群時代來臨,網紅行銷已經是許多品牌愛用的行銷方式之一,到底網紅行銷是什麼?為什麼許多品牌都愛用?該怎麼執行網紅行銷呢?其實,成功的網紅行銷策略從前期的篩選網紅、中期的對接溝通到最後的成效檢視,都隱藏了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今天 KOL Radar 直接幫大家整理好網紅行銷執行心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繼續看下去。

網紅行銷是什麼?

網紅行銷是經由品牌與 KOL 合作,提高品牌與產品知名度的行銷策略。網紅行銷有許多種執行方式,包括業配貼文、團購等,相較傳統廣告更具變化性,是現今市場觸及年輕客群最有效率的方式!

網紅行銷執行四步驟

步驟 1:確認產品定位與特色

在合作開始前,品牌需先分析欲推廣的產品屬性並找出產品的定位與特色,這樣除了能幫助品牌挑選到最符合產品調性的網紅外,在內容策略上,品牌也與能與網紅清楚說明行銷切角與產品背景,讓網紅在宣傳時能有效將產品價值與自身特色結合,創作出符合品牌需求的內容。

鎖定目標客群

品牌需找出產品目標族群的特性並描繪出產品的消費者輪廓,明確鎖定此次網紅行銷期待觸及的族群,才能找出合適的合作網紅人選與目標客群進行深度溝通,善用 KOL 的社群影響力,將品牌形象與產品特色準確傳達給消費者。

步驟 2:設定網紅行銷的目標

不同粉絲級距的網紅能為品牌帶來的行銷效益也不同,例如品牌想要「增加新品曝光率」可以選擇觀看數高的大型網紅;想要「深度溝通、提升購買的轉換」,則可選擇粉絲黏著度高的中小型網紅。因此品牌在需在初期釐清網紅行銷的主要目的以善用每一分行銷預算,同時也有助於後續擬定合適的行銷策略。

步驟 3:開始找網紅

品牌應將網紅行銷視為品牌間的商業合作。舉例來說,品牌在選擇商業合作夥伴時,不會只考慮知名度與銷售量,還會思考對方的風格、調性是否與自家的產品或目標客群相符合。

而網紅行銷也是相同的道理,除了要考量網紅的社群平台追蹤數,也需考量網紅的主要受眾是誰、與粉絲溝通的方式等。KOL Radar 建議品牌可觀察網紅過去的合作表現與近期的作品內容,綜合評比後篩選出最合適的網紅,在後續聯絡時也更能與網紅清楚說明合作原因,讓雙方合作更加順利。品牌也可利用 KOL Radar 的 AI 網紅媒合平台,利用粉絲數、平台,以及 KOL 風格的條件,找出最適合的網紅行銷人選!

延伸閱讀:《專業的網紅行銷公司怎麼選?掌握 4 大重點看這篇!

步驟 4:評估網紅行銷成效

品牌在與 KOL 合作一段時間,或在每次檔期結束後,建議須定期評估網紅行銷活動成效。廠商可以從下段提到的幾個關鍵指標出發,針對網紅行銷活動的不同目標,了解每支貼文、每次導流能帶來的效益,再與所花的成本比較,確認網紅行銷經費都有妥善分配利用。

對於社群表現成效評估,可以確認每則合作貼文/限時動態的互動率及觸及率。如果有導流連結至粉專,則可以觀察漲粉幅度有無上漲。另外,若在內容中有插入商品購買連結,直接透過轉換訂單的筆數及金額,可以直接評估帶來的效益!

找網紅行銷要注意什麼?

在與網紅溝通接洽時,除了基本的禮貌與程序外,品牌提供給網紅的企劃架構與資訊也應盡量完整。此外,品牌也應與網紅簽署正式合約,將費用、合作成品、時程規劃與版權運用等資訊清楚記錄下來,以保障雙方合作的權益。

延伸閱讀:《想找網紅合作?品牌必讀的網紅業配執行秘笈大公開!

邀約中需提供給網紅的資訊

邀約信的內容除了清楚告知網紅合作內容與商品資訊外,最重要的參考項目 —— 報價也不可少。此外,若品牌有其他需求如:「排除競業」、「廣告投放」等,也必須在合約中明文規定,讓 KOL 能快速理解、提升溝通效率。同時品牌也可於信件中附上最後回覆時間,避免過度等待而錯失行銷良機。

品牌可透過各項評量標準評估 KOL 報價。(資料來源:KOL Radar )

品牌可透過各項評量標準評估 KOL 報價。(資料來源:KOL Radar

提出基本的要求及配合時程規劃

品牌在不過度限制網紅的情況下可先設定好基本的內容要求與禁忌,例如:希望是像 OO 系列一樣的小清新風格、公關品的使用規範、預計呈現的 Vlog / 開箱方式…等,並明定交稿、改稿溝通的時間點與可變動範疇,將規定記載於合約中,以利未來更順利的掌握合作進度。

網紅邀約信基本的要求。(資料來源:KOL Radar

在將產品資訊、行銷目的等內部方向準備好,合作人選也確定後,展現出合作誠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品牌應盡量放下甲方的姿態,以對等的方式與網紅溝通並做好邀約內容細節,自然會提高網紅的合作意願。

結論

網紅行銷已經是品牌布局線上行銷的重要管道,品牌除了需釐清自家產品的定位與網紅行銷目的外,也應將網紅合作視為正式商業合作,充分了解彼此並對等溝通,相信便能攜手網紅創造亮眼的行銷成果!

想了解更多網紅行銷策略?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

想知道更多網紅行銷合作策略?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

延伸閱讀:《高效網紅行銷大解密!30 Q&A 精準解析 KOL 行銷策略》

KOL Radar 擁有超過 1,000,000 位跨國網紅名單及上億筆社群網紅即時數據,專業網紅行銷團隊累積超過上萬件網紅行銷服務經驗,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及 KOL 進行線上媒合對接,創造高效網紅行銷!歡迎諮詢服務,創造更多、更好的媒合機會與體驗!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