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動態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頻道經營新方向,內容策略結合 YouTube Shorts 特性協助頻道成長

2022 年 1 月 4 日

隨著科技與社群的普及,人們的平均注意力維持時間逐漸下降,社群平台因應用戶行為趨勢,紛紛推出短影音功能與相應獎勵措施,希望利用短影音功能來吸引更多平台用戶。YouTube 官方也在 2021 年 7 月開放台灣地區短影音功能 —— YouTube Shorts,更推出總額高達一億美元的獎勵金,藉此吸引創作者產出更多的短影音內容。

根據 KOL Radar 觀察,在 2021 年台灣百大影響力網紅名單中,有兩成以上的創作者開始經營 YouTube Shorts,利用多元的功能、版面與內容經營策略,為頻道帶來更好的效益。為了協助創作者了解 YouTube Shorts 目前的應用策略,KOL Radar 特別整理三大內容運用策略與四則案例,幫助創作者乘上短影音的熱潮,讓頻道持續成長。

KOL Radar 與全台最大傳播集團凱絡媒體合作,運用 YouTube 官方 MCN 夥伴資源,推出【RiStar 摘星計畫】,我們提供創作者完善的成長規劃與創作者交流管道,協助解決經營頻道上的問題,歡迎免費申請

YouTube Shorts 與一般影片的差異

創作者首先要先了解目前 YouTube Shorts 與普通頻道影片的差異,才能有效結合內容策略協助頻道成長,KOL Radar 將 YouTube Shorts 的功能特色歸納為以下 4 點:

  1. 內建影像與音樂編輯器:透過 YouTube App,可以直接拍攝與後製影片,方便創作者快速產出短影音。
  2. 影片個別推薦版位:在 YouTube App 搜尋頻道時, YouTube Shorts 會與頻道其他影片推薦分開,獨立顯示在搜尋結果中,既不會影響到頻道影片的推播,也能讓想看創作者 Shorts 內容的觀眾快速進入播放介面。
  3. 獨立的播放介面:觀眾在 YouTube App 觀看短影音時,會進入YouTube Shorts 的獨立播放介面,透過上下滑動來切換影片。同時,演算法也會推薦觀看其他短影音作品,為創作者新增導入自然流量的管道。 
  4. 全新 hashtag 關聯推薦:YouTube Shorts 利用 hashtag 功能連結短影片,幫助創作者的影片觸及到更多有興趣的觀眾。標籤可以是任何詞段,甚至是歌曲名稱,觀眾點擊標籤連結即會連結到相關內容的短影音。
YouTube Shorts 介面
左:個別推薦版位   中:獨立播放介面   右:hashtag 關聯推薦(資料來源:YouTube )

以上特色與功能讓 YouTube Shorts 比起一般頻道的影片製作更方便,也能在不影響頻道其他影片下增加更多的曝光機會。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其他短影音平台,YouTube Shorts 可以排定時間自動上傳影片,讓創作者更彈性的選擇拍攝時間,或配合頻道粉絲活躍時段上片,提升了 YouTube Shorts 的整體實用性。接下來,KOL Radar 整理三項 YouTube Shorts 的運用策略及 YouTuber 實際案例,歡迎有興趣的大家一起看下去!

一、短影音快速紀錄分享日常,增加粉絲黏著度

頻道經營一段時間後,許多創作者開始嘗試不同的內容主題來維持粉絲觀看的熱情。相較於跨領域開闢新主題,日常分享、Vlog 等生活紀錄內容產出門檻較低,且揭露不同一面的自己也能帶給粉絲耳目一新的感受。但即使是生活內容也有許多學問,拍攝、連貫瑣碎內容成為一隻符合頻道品質的影片也不輕鬆,YouTube 創作者有什麼方式可以突破呢?

根據 KOL Radar 觀察,館長在 YouTube 擁有 29.2 萬名粉絲訂閱,頻道影片多圍繞健身訪談、時事分享等內容,一針見血的時事評論風格深受粉絲喜愛。在 YouTube Shorts 中館長發布了「日常 Vlog 」系列短影音,分享自己日常的健身菜單與生活大小事,拉近與粉絲之間的距離。

KOL 館長利用 YouTube Shorts 分享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館長 YouTube

館長善用 YouTube Shorts 製作快速的特性,輕鬆產出日常生活分享短片,滿足粉絲的窺探欲,激起粉絲對頻道的熱情,YouTube Shorts 獨立版位的特性也讓頻道頁面保持整齊易瀏覽,讓想看館長頻道主要內容的觀眾仍舊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觀看的內容,增加老粉絲持續追隨頻道的動力。

二、濃縮影片內容或頻道風格,增加擴散與觀看的機會

要如何讓更多人看到自己?這是許多創作者經營頻道時都會有的疑問,雖然 YouTube 系統會自動將作品推薦給潛在觀眾,新發布的影片也更容易顯示在搜尋結果前頁,不過隨著發布時間越長,推播紅利逐漸下降,這時 YouTube 創作者能有什麼做法,來增加頻道與影片被看到的機會呢?

連結頻道歷史影片,拉大長尾效應

在 YouTube 擁有 88.4 萬粉絲的志祺七七,頻道每日固定更新討論影片培養許多鐵粉固定收看。志祺七七利用 YouTube Shorts 為頻道本來時長 7 分鐘的長影音製作相關的前導片、精華片或議題延伸,引導觀眾回頻道觀看影片。

志祺七七運用 YouTube Shorts 做為前導片與議題延伸
資料來源:志祺七七  YouTube

根據 KOL Radar 統計,志祺七近一個月的短影音觀看數約達 17 萬,影片留言區互動也有許多與內容有關的留言。志祺七七運用 YouTube Shorts 作為新的曝光管道,再次宣傳已發佈的影片,觸及更多觀眾導流回頻道,拉大頻道影片的長尾效應。更有品牌相中志祺七七的 Shorts 影片,共同合作在 Shorts 片頭置入 4 秒的工商內容和資訊欄連結,成為台灣使用 YouTube Shorts 業配的先例。

展延頻道風格,增加點擊曝光機會

YouTube 累積 619,000 粉絲數的 Tim 哥 以介紹電子產品起家,3cTim哥生活的日常頻道除了發佈 3C 開箱評測影片,還有許多使用電子產品上會遇到的問題解析。Tim 哥在 YouTube Shorts 推出簡易 3C 開箱影片,將開箱精華統整在短影片中,吸引更多有興趣的觀眾至原開箱影片了解詳細內容。

KOL「3cTim哥生活的日常」拍攝 YouTube Shorts 簡易開箱影片
資料來源:3cTim哥生活的日常  YouTube

截至 2021//11 Tim 哥在 YouTube Shorts 已經累積超過 30 支簡易開箱影片,更逐漸固定 Shorts 系列為「科技快報」,分享許多適合簡短評測的 3C 產品與正片遺珠。YouTube Shorts 獨立推薦版位的和短時性的特色讓影片具備更強大的擴散潛力,讓觀眾更有機會看到感性興趣的內容,進而接觸 KOL 的內容與風格,成為頻道粉絲。

 3cTim哥 YouTube 頻道關鍵數據
3cTim 哥 YouTube頻道關鍵數據(資料來源:KOL Radar

三、特定主題內容宣傳,加強社群討論度

除了日常內容的經營, YouTube 創作者也會有實體活動、新專輯釋出,甚至是推出特別企劃等特定事件的宣傳需求。為了擴大相關活動效益,創作者會與其他 KOL 合作,或是使用其他同步經營的社群平台宣傳。但這類宣傳方式往往導致資訊夾雜在其他內容中,無法獲得觀眾注意力。 YouTube 創作者有什麼手法可以更聚焦地傳達資訊呢?

以木曜四超玩成員溫妮為例,在節目中活潑、真誠的表現受到許多粉絲喜愛,溫妮早期 YouTube 頻道內容以音樂翻唱影片為主,在 2021/10 月底釋出個人首張專輯,目前 YouTube 頻道追蹤數達 18.6 萬。溫妮運用 YouTube Shorts 發起一系列歌曲相關挑戰並 hashtag 歌名,清楚在社群擴散專輯資訊。

溫妮運用 YouTube Shorts 發起歌曲挑戰
資料來源:溫妮  YouTube

溫妮將 YouTube Shorts 當成活動的新宣傳管道,與多位 KOL 合作共同拍攝,發起唸歌名、舞蹈等短影音挑戰,透過短影音在社群病毒式宣傳。更運用 YouTube Shorts 的 hashtag 功能將專輯相關內容挑戰串接在一起,打造專輯內容宣傳牆,讓觀眾清楚接收歌曲宣傳資訊,引起相關話題的討論聲量。

透過以上 YouTube Short 運用案例可知,YouTube Shorts 的功能特色能幫助頻道創作者在不影響其他影片下,快速製作新的內容呈現給觀眾,結合不一樣的內容經營策略,發揮拓展新觀眾群的潛力,擴散頻道內容至更多的受眾,有益於頻道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KOL Radar 擁有 YouTube 官方認證 MCN 夥伴資格,與凱絡媒體聯手推出的【RiStar 摘星計畫】。整合 YouTube 官方創作者資源,提供創作者豐富的頻道成長課程,同時鏈接品牌商業合作機會,打造創作者與廣告主的共贏生態圈。歡迎想持續經營 YouTube 頻道的創作者加入,我們將協助挖掘成長潛力建立商業經營方針,成為創作者最可靠的夥伴!

了解更多【RiStar 摘星計畫】:https://ristar.com.tw/join

立即申請加入【RiStar 摘星計畫】:https://www.surveycake.com/s/7OwGA

延伸閱讀:《YouTube 頻道成長術!內容組織化培養固定觀眾群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