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動態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YouTube 頻道經營心法,三大優化關鍵方向助頻道穩健成長!

2022 年 3 月 22 日
YouTube 頻道經營心法,三大優化關鍵方向助頻道穩健成長!

YouTube 頻道的成長與運營規劃息息相關。無論創作的出發點是想分享生活、推廣理念,或是想要成為社群焦點,都需要透過 YouTube 頻道持續成長才有機會達成目標。許多頻道都曾因某支影片一炮而紅,後續卻因缺乏經營而逐漸被淡忘。由此可見, 經營 YouTube 除了不斷產出新穎的創意內容,創作者更需要搭配完善的運營策略,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急流中不斷前進。

頻道運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未必簡單。為了消除 YouTube 創作者的困惑,KOL Radar 運用獨家數據資料庫長期針對社群的觀察,將頻道經營手法歸納成三大策略方向,並整理出 YouTube 頻道運營優化完整檢核清單,協助 YouTube 創作者制定有效、明確的頻道運營策略與執行事項,讓頻道穩健成長。

想知道更多頻道經營策略?立即下載【YouTube 頻道增長策略指南
把握 YouTube 經營成功關鍵!立即免費諮詢加入【RiStar 摘星計畫

方向一:建立內容特色,找出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

樹立屬於自己的個人特色與風格,更有機會吸引到真正喜歡自己的粉絲、培養固定觀眾。根據  YouTube 官方統計,平均每 1 分鐘就會有 400 小時的影音內容被上傳到平台,創作者想要脫穎而出本就非常困難。因此,一定要建立屬於自己的頻道風格(例:核心價值、人設、主題內容…等),才能緊抓每一個喜歡自己的觀眾目光,讓頻道持續壯大。

如喜愛畫畫、熱愛自然的 YouTube 金魚腦總是以熱情的口吻與觀眾分享美麗的人事物,正面、陽光的形象受到許多人的喜愛。金魚腦頻道內容有許多與環保議題扣合,影片中都會與觀眾分享生活環保觀念或是實踐心得,號召更多人重視環保議題。金魚腦鮮明的頻道特色不但吸引相同理念的觀眾成為粉絲,一致的內容風格也提升觀看體驗,增加觀眾持續關注頻道的意願。

kol 金魚腦環保議題影片
資料來源:金魚腦 YouTube

根據 KOL Radar 觀察,金魚腦的頻道訂閱已來到 40 萬以上,屬於中大型 KOL 的量級,近六個月漲粉率仍舊高達 38.41% 的驚人表現,顯示出建立自己獨特的個人特色的頻道運營策略能夠深耕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更有機會吸引新觀眾成為粉絲,達到頻道成長的目標。

金魚腦社群成效
資料來源:KOL Radar

方向二:優化頻道影音版面,增加觀眾訂閱的動機

除了影音內容的提升外,YouTube 頻道頁面、影片資訊也是幫助頻道成長的要素之一。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觀眾的注意力時間非常短,想要引發觀眾對內容的興趣,就必須精確、快速傳達出頻道的核心概念。利用首頁風格設計、縮圖與完善的頻道頁面編排,確保頻道各分頁的資訊完整易讀,直觀傳達頻道風格、內容主題,吸引新觀眾訂閱。

1. 頻道封面設計

頻道封面會決定觀眾對頻道的第一印象,創作者可以前往 YouTube 說明中心確認頻道封面在不同裝置上的顯示尺寸。除了常見的個人照片、頻道名稱、LOGO 等元素外,也可以在封面加入上片時間等資訊,加深觀眾對頻道的第一印象。

2. 影片縮圖設計

一致性高的縮圖編排會讓頻道的版面看起來更統一,並從側面反映出創作者是否有用心維護經營頻道。建議創作者可以運用與封面類似的風格來設計影片縮圖,並適度維持影片縮圖色彩、排版的一致性,藉由整齊的視覺效果來凸顯頻道特色。

3. 頻道簡介分頁

簡介分頁除了可以放置創作者其他社群平台的連結導流,也可以放置聯絡方式,方便品牌業主邀約合作。

4. 影片資訊欄設計

影片資訊欄扮演幫助觀眾快速掌握影片內容的角色。創作者可以在資訊欄中簡單說明內容主題,置入延伸內容影片或是其他社群平台的連結。影片若是產品推薦或商案合作主題,資訊欄也可以置入關於產品的內容,讓觀眾快速取得相關資訊。

藝人王思佳的 YouTube 頻道設計就是個成功的參考範例。進入王思佳的頻道,會發現首頁主視覺與影片預覽圖都選用粉色調基底設計,不但美觀,也讓第一次接觸頻道的觀眾快速感知頻道「網美」、「少女心」的風格。進一步觀察王思佳的影片版位編排與資訊欄,可以看到每一則影片首圖都會包含影片內容的亮點,影片資訊欄也會完整敘述內容重點,讓觀眾一眼就知道影片的內容價值,進而產生興趣訂閱頻道。

王思佳 YouTube 頻道
資料來源:王思佳 YouTube

根據 KOL Radar 觀察王思佳近六個月的頻道成效,漲粉率高達 63.68 %,訂閱數呈現爆炸性成長,影片觀看率也是同量級網紅平均表現(55.46%)的 1.1 倍。由此可見,優化頻道版面與資訊能更精準與觀眾溝通,增加訂閱動機,有效收穫更多新觀眾,協助頻道穩健成長。

王思佳 YouTube 頻道社群成效
資料來源:KOL Radar

方向三:互動維繫關係互動,提升粉絲持續關注的動力

解決了內容方向、版面設計等問題後,創作者最後一步關鍵優化方向就是經營粉絲關係,藉由溝通來維持粉絲對頻道的熱情。與粉絲之間的互動有非常多形式,小至固定時間上片,大至舉辦見面會活動,都可以建立與粉絲的默契,提升粉絲持續關注自己的動力。YouTube 同時內建許多專為創作者提升互動的功能:

1. YouTube 直播

直播是最直接讓 KOL 與觀眾產生互動連結的管道。在 YouTube「探索」頁面中,也有特別歸納出「直播」相關的主題。觀眾可以快速在「直播」頁中,找到感興趣的內容。不少遊戲實況主、新聞媒體、音樂類 KOL/內容,會運用直播與觀眾互動,並透過平台推廣增加曝光。

2. YouTube 首播

YouTube 首播與直播的差異在於,首播是影片上線時會先進行倒數及通知,聚集 KOL 粉絲前來收看影片。而首播當下,YouTube 還提供聊天室功能,KOL 可以同時進到聊天室跟觀眾文字互動直至影片結束,達到與直播一樣的互動效果,但又不似直播的長度讓人覺得時間太長。

3. YouTube 會員制度

透過 KOL 自訂的入會標準 / 金額,建立忠實粉絲的私域社團。在社團中會給予這些粉絲專屬的回饋,如「粉絲專屬內容」、「正片幕後花絮」、「自製小禮物」等等。不僅能夠提升貼文的忠誠度也同時更拉近了 KOL 與粉絲間的距離

延伸閱讀:《YouTube 頻道「斗內」與會員制度:老高、志祺七七、阿神頻道的成功變現

YouTube 頻道運營檢核表:輕鬆掌握頻道經營策略

YouTube 創作者不僅要考慮如何拍出好的影片內容,還需要謹慎規劃完善的經營策略,讓頻道持續成長。透過上述三個改善方向可以發現,不管是針對「內容」、「影音資訊」還是「觀眾經營」的方式,都是以「觀眾體驗」為核心來優化頻道。想要在現今火熱的創作市場內佔有一席之地,YouTuber 在展現創意之餘更要做好許多細節,提升觀眾頻道體驗,打下長久經營的基礎。 KOL Radar 獨家歸納頻道優化檢核清單,協助 YouTube 創作者運用更精確的經營方法,讓頻道穩健成長!

YouTube 頻道運營優化全方位檢核清單
YouTube 頻道運營優化全方位檢核清單。 資料來源:KOL Radar

加入 Ristar 摘星計畫,成為亮眼 YouTuber!

擁有 YouTube 官方合作夥伴認證的 iKala與凱絡媒體聯手推出【RiStar 摘星計畫】,針對有志投入 YouTube 社群經營的創作者,整合眾多資源與 YouTube 頻道經營服務經驗,提供創作者頻道成長資源、商業媒合資源、創作者交流小聚等豐富多元的成長計畫,期望挖掘並培養更多閃耀的 YouTube 創作者,歡迎有興趣的創作者一同加入!

iKala與凱絡媒體聯手推出【RiStar 摘星計畫】

延伸閱讀:《YouTube 頻道成長術!內容組織化培養固定觀眾群》

把握 YouTube 經營成功關鍵!立即免費諮詢加入【RiStar 摘星計畫】:https://www.surveycake.com/s/7OwGA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