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動態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疫情喚醒投資理財意識!洞察理財型 YouTuber 崛起關鍵策略

2022 年 2 月 6 日

在新冠疫情與通貨膨脹的衝擊下,民眾對於理財的危機意識感高漲,相關議題受關注的程度也隨之提升。在理財意識抬頭與網路社群快速發展的趨勢下,許多民眾開始透過 YouTube 自學基礎的理財觀念,不少理財型 YouTuber 快速崛起。理財型創作者運用各式精彩的內容策略、過人資訊整合能力將困難的財經知識化繁為簡,收穫大量粉絲關注。許多 YouTuber 也藉由經營頻道為自己樹立了專業理財形象,進一步出版書籍、開設線上課程,拓展個人事業線,可謂是將個人品牌經營得有聲有色。

理財型 YouTuber 究竟是如何成功抓住觀眾的心呢?為了揭密理財型 YouTuber 的崛起關鍵,KOL Radar 運用獨家 AI 網紅資料庫,深入整理分析理財型 YouTuber 的影片成效數據,歸納出理財型創作者常運用的三大策略,運用社群關鍵數據直擊背後的致勝關鍵!

一、實際經驗分享,強化內容說服力

對於沒有相關背景的觀眾而言,財經知識生硬的距離感、生活中血淋淋的投資失敗案例,容易導致民眾對於理財規劃缺乏信心。因此相較於生硬的投資、理財規劃建議,不少創作者會透過分享自身成功的理財經驗能更有效強化內容的說服力,同時有效傳遞「你也能做到」的鼓勵意識,增添觀眾對於理財的信心。

以擁有超過 83 萬粉絲訂閱的理財型創作者 Better Leaf 好葉為例,好葉 YouTube 頻道以「說書」為主,內容大致圍繞在「投資理財」、「商業思維」、「交際溝通」等主題。而他在「我是如何積累到第一桶金的 | 從0到500萬元財富積累經歷分享」影片中,一改過去整理投資書籍內容的形式,轉換成講述自己從高中畢業到出社會後的真實理財經驗,並分享自身對於財富累積及理財心態的看法。以平實口吻真誠分享個人經驗大大強化了內容的說服力,也起到鼓勵觀眾理財的正面作用。

Better Leaf 好葉 YouTube 頻道
資料來源:Better Leaf 好葉 YouTube

根據 KOL Radar 統計,本支影片的觀看率達到 62%,是該頻道近三個月平均表現(4.34%)的 14 倍之多,顯示真實的理財經驗分享能提升作品的能見度與說服力,並進一步傳遞鼓勵訊息,更有機會降低觀眾對理財的心理門檻。

Better Leaf 好葉 YouTube 成效數據
資料來源:KOL Radar

二、掌握熱門話題,給予痛點解方

隨著理財型 YouTuber 崛起,這個受關注度不斷提升的利基市場也逐漸走向競爭白熱化。究竟怎麼做才能讓內容快速抓住觀眾眼球?同理觀眾的理財困境與痛點,並針對問題給予明確解方,才是理財型內容能吸引觀看的要素。

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產業受到影響,不少人面臨事業的困境。在大環境影響下「被動收入」成為討論度很高的議題。雖然多數人渴望獲得被動收入,卻因為不了解方法而退卻。因此,為了解決多數觀眾的痛點,理財型 YouTuber Ms.Selena 運用問答式標題來吸引觀眾目光並在影片中點出六種解方,直擊觀眾需求。

Ms.Selena YouTube 影片
資料來源:Ms.Selena YouTube

Ms.Selena 曾在頻道推出「被動收入有哪些?低成本就能打造的六種被動收入方法」影片。主題內容正中痛點,並給予明確的指導方向,讓粉絲收益良多。根據 KOL Radar 統計,本支影片達成超過 156% 的觀看率,超出頻道近半年表現(11.45%)的 13 倍之多。由此可見,運用清晰有條理的影片架構與直擊觀眾痛點的內容策略,理財型創作者將能成功為作品開啟流量入口,達成亮眼成效。

(註:「被動收入」意指賺得的利潤,並不是經由投入時間、精力的多寡而產生,以透過投資的方式,在本職工作的「主動收入」上,額外增加的收入來源。)

Ms.Selena YouTube 成效數據
資料來源:KOL Radar

三、分眾經營切中目標觀眾,打造專屬內容

由於財經領域知識的難易跨度大,因此創作者在產製相關內容時,需要明確定義作品的目標觀眾,針對不同族群的特性來打造專屬內容。若是針對理財新手的內容,就必須避免作品內的資訊量過大,否則會導致內容難以下嚥,限制作品的擴散效果。

以擁有超過 26 萬粉絲訂閱的 YouTuber 蕾咪 Rami 為例,曾特別針對股票新手推出影片「股票投資 APP 入門教學!14個看盤必知的事?推薦新手的股票軟體?」,在標題融入「入門」、「新手」字彙,精準吸引投資新手目標族群觀看。在影片中,蕾咪將複雜的看盤專有名詞、概念轉化為通俗易懂的例子,搭配清楚精闢的講解與平易近人的用語,幫助投資新手觀眾迅速掌握看盤的重要基本觀念,斬獲大量粉絲好評。

蕾咪 Rami YouTube 影片
資料來源:蕾咪 Rami YouTube

在本支影片的留言區中,許多投資新手表明蕾咪所分享的內容完全切合新手需求,有效解決了大多數投資小白在初入股票投資領域時求助無門的困境。根據 KOL Radar 統計,本支影片創下了 296% 的驚人觀看率,是頻道近半年來平均觀看率(10.94%)的 27 倍之多,成功突破流量屏障,創造亮眼成效。

蕾咪 Rami YouTube 成效數據
資料來源:KOL Radar

透過以上案例可以看到,理財型 YouTuber 不僅坐擁明確利基市場,在大眾理財意識抬頭的優勢下更是如虎添翼。運用正確的內容策略產製實用、高含金量的作品,即可達成優異社群表現,並成功開啟個人品牌打造之路。且理財型創作者市場定位明確、粉絲輪廓清晰,金融品牌也可以積極考慮與理財型 YouTube 創作者合作,善用其影響力與創作力來推廣產品,精準溝通潛在市場!

延伸閱讀:《親子 KOL 凝聚鐵粉同溫層,五大優勢創驚人導購力》

把握 YouTube 經營成功關鍵!立即加入【RiStar 摘星計畫】:https://www.surveycake.com/s/7OwGA

想解鎖網紅行銷策略?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