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於 KOL Radar

MCN 創作者計畫-Gina 實習心得分享

2024 年 1 月 15 日
MCN 創作者計畫-Gina 實習心得分享

我是東吳大學企管系大四的 Gina,從 2023 年 6 月開始擔任 MCN 創作者計畫實習生。

MCN 創作者計畫工作內容

主要分為兩大項:

1.創作者運營

MCN 部門中有一個較特別的「雷達之星創作者計畫」。計畫主要提供創作者內容扶持協助、商案資源提供及多面相 Sandbox 資源。我的工作內容中有 80% 都是在協助這項計畫的運營。

而創作者運營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招募優秀創作者加入雷達之星計畫,過程中我需要撈取合適的創作者,並寄信邀約,解決創作者對於計畫的相關疑問,也需要製作針對各類型創作者的招募廣告圖,並且進行投廣。第二部分為創作者關係維護,針對已加入的創作者提供每季的顧問報告書以及每週五創作者社群的資訊分享等,維護與創作者的友好關係,並協助解決創作者大大小小的疑問。

2.社群經營

除了運營的工作內容外,我也負責管理雷達之星 Instagram 。每週三會固定發布近期的平台趨勢及 YouTube 發燒影片介紹,每週五則會利用短影音的方式,介紹 Instagram 新功能的使用方法或者有關創作者的小小 Tips 介紹。除了 Instagram 外,也會針對雷達之星 YouTube 頻道進行企劃發想,像是我曾經拍攝的 iKala 一日實習生企劃,只要你有想法,主管們都很願意讓你嘗試!

3.特別經驗

另外,這份實習較特別的地方是,在這半年的實習期間,我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活動,像是亞洲創作者大會、YouTube 年度盛典、創作者交流會及雷達之星與 Amazon 全球開店合辦的創作者&品牌交流會等活動,接觸了許多平常根本沒機會參與的活動及品牌,遇見許多知名的 KOL(算是工作福利之一!),也算是另類的增廣見聞?(笑)

MCN Team 參加 YouTube 年度盛典合照

實習收穫

1.對於產業的了解

公司每兩週會有全公司職員共同參與的會議-TGIF ,會議中會聽到不同部門分享近期專案執行成果或近期公司將推出的服務。從中能吸收許多新知識,提升自己的商業思維。

在平常的工作內容中,也能了解到整個商案執行的流程,創作者想更了解的商案細節有哪些,進而去優化計畫的運營模式。

2.數據整理分析能力

不管是在招募或者維護創作者關係時,都需要整理大量的資料,這時候 Excel 能力就非常重要!之前在學校時,就有選修過 Excel 的相關課程,在這份實習中,完全能學以致用,當看見所學的東西能應用在工作上,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除了整理資料外,有時也需要針對部分資料進行分析,深入探討數據帶來的影響及意義有哪些,讓自己在面對大量資料時能夠更快速清楚的判斷。

3.溝通能力

在與創作者溝通時,需要考量的因素非常多,像是需要思考為什麼創作者會有這樣子的問題,該如何精確的回覆?這些都是我一開始不了解的,學習的過程中,mentor 也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我,讓我學習到更多溝通的小撇步。

最喜歡公司的三件事

1.彈性的工作時間

正常實習生的上班時間為 10 : 00 ~ 18 : 30 ( 每日7.5小時 ),可以根據自己上課的時間彈性排班,像是我星期二晚上六點需要上課,當天我可能五點就會先下班,隔天早一小時上班即可,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也不需要打卡。工作地點也相當彈性,我每週排班三天,有 1.5 天的時間會遠距上班(偷偷地說,遠距上班真的很~讚),公司文化相對來說真的很自由、彈性。

2.一對一 mentor 制度

對於社會新鮮人的我而言,mentor 制度簡直是我的救星,而且是「一對一」的 mentor 帶領。坦白說,愛卡拉是我第一份實習,對於職場環境還不熟悉的我,當然會有很迷茫很低潮的情況發生,mentor 甚至是部門主管都會很用心很認真的幫助我成長,也很願意放手讓我嘗試很多新的事物。

3.活潑親切的工作夥伴

雖然說 MCN 部門只有一位實習生職缺,但其實每週一我也會跟 MKT 部門的實習生一起開週會,平常也會跟 KR 部門或者業務部門的夥伴一起吃飯,公司整體的氣氛也十分年輕、有活力,所以不用擔心只有你一個人!

KOL Radar 年末派對全體大合照

多項實習、正職職缺開放中,歡迎瀏覽 104 網站!▶︎ 點我看職缺

延伸閱讀:《KOL Radar 實習心得分享|內容行銷實習生 Claire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