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抖音直播怎麼做?帶你一手掌握台灣抖音流量變現技巧

2024 年 1 月 2 日
抖音直播怎麼做?帶你一手掌握流量變現技巧

抖音直播是近年在全球盛行的社群互動功能,網紅會透過抖音直播的方式與粉絲互動,在中國抖音上甚至可以直接利用抖音直播賣貨,讓抖音成為品牌促購的新興聚集地。台灣抖音創作者透過抖音直播,展現自己的才華、與粉絲交流建立社群凝聚感,也能逐漸吸引更多潛在受眾,讓社群一步步成長茁壯。KOL Radar 教你如何利用抖音直播累積流量,並透過特色短影音題材創作內容,有效將短影音變現商機!

抖音直播是什麼?誰適合開抖音直播?

抖音(TikTok)直播能夠讓創作者與使用者即時互動,但創作者需年滿 18 歲,且粉絲數需超過 1000 人才可以開直播,並且在直播間收到使用者送的禮物,賺取收益。

中國抖音平台能夠直接在抖音直播中掛外部連結,讓收看抖音直播的觀眾能邊看直播邊下單商品,台灣抖音目前還未開放此功能,但創作者依然可以透過抖音直播宣傳商品,品牌也可以透過網紅行銷,讓品牌商品藉由短影音和直播在台灣抖音平台上有效曝光,創造品牌商機。

延伸閱讀:《跨足TikTok 短影音市場!TikTok 品牌行銷策略總整理

如何順利開抖音直播賺取收益?

透過抖音直播,創作者得以展現個人魅力賺取收益,低於 1,000 粉絲數的創作者可以透過以下三點策略快速累積粉絲,達成抖音直播門檻:

策略一、保持抖音更新頻率

流量穩定上升的最根本秘訣就是保持更新頻率,創作初期可能因為流量低,而沒有動力持續創作內容,但時刻精進自己的拍攝手法、剪輯技巧,或是發想更有趣的主題,不斷保持更新影片,讓影片質感變得更好,久而久之就會受到更多人關注。

策略二、跟風話題創作抖音內容

多數初階創作者容易因為缺乏靈感而沒有穩定產出內容,但如前述所說,創作者必須維持自己的更新頻率,慢慢吸引更多粉絲。這時對於創作者來說,跟風最新流行話題創作內容,就是一個能夠輕鬆開啟靈感的好方法,創作者可以利用話題內容發想更多特色影片主題,持續更新就能從作品中找到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策略三、把握抖音「短而精」守則

台灣抖音演算法重視影片的「完播率」,使用者將影片播放完畢,等同展現對影片的高度興趣,演算法自然會推播給更多人看,所以抖音創作內容不冗長,將精華濃縮在 15~30 秒內,能夠有效提高短影音的完播率。

掌握台灣抖音演算法,能夠讓你快速累積影片流量,社群粉絲數也能夠穩定成長,KOL Radar 透過以下實際案例,教你如何快速增加社群流量!

延伸閱讀:《品牌必看的「網紅直播導購」全攻略,立即掌握驚人商機!

如何拍出有趣吸睛的抖音短影片?

一、抖音音樂類型:結合創意題材創作內容

音樂類型是台灣抖音熱門內容之一,也是相對較容易入門的創作類型,近期出圈的台灣抖音音樂類影片,大多都是簡單、記憶點深的手勢舞蹈,由於有許多網紅打鐵趁熱,會搶快二創內容,因此同一時間台灣抖音上會充斥著用同首歌曲拍攝的舞蹈短片,流量不高的創作者拍攝的短影音容易埋沒在大同小異的短影音中。

創作者必須跳脫音樂框架,透過獨特的創作方式,讓頻道特色更鮮明。網路歌手斑恩 Ben 經常在社群平台發布 Cover 歌曲影片,近年也推出個人單曲,在台灣抖音與 IG 的流量都有優異的表現。斑恩除了拍攝純唱歌影片外,也經常藉由演戲的方式創作出與歌曲本身有關連的情境劇內容,增添作品的趣味效果,跳脫制式的創作模式,他近期發佈的新歌宣傳影片,就透過這種創作手法,成功在一週內創造超過 60 萬次的驚人觀看數。

資料來源:斑恩 Ben TikTok

資料來源:斑恩 Ben TikTok

新生代創作歌手派偉俊近期也有一支出圈短影音,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他在影片開頭就先說明創作這首歌曲的動機,看到朋友揮桿落空的哀嚎聲太過幽默,他靈機一動,用朋友的人聲開始了他的歌曲創作。這支影片在一分多鐘內,紀錄了他從生活中搜集音樂素材以及創作的過程,最後上架到各大音樂平台,並迅速攻佔音樂榜單。

資料來源:派偉俊 TikTok 

資料來源:派偉俊 TikTok  

這支短影音除了在台灣抖音上創造驚人流量外,他也把握雙平台紅利,將影片發布在 IG Reels,三週內就創造高達 460 萬次的播放量,按讚數更超過 28 萬,創作者可以自由發想特色主題,與其他創作者做出區別,就有機會吸引潛在受眾幫助社群穩定成長。

延伸閱讀:《翻唱翻跳影片正夯!揭秘 Cover 創作內容的爆紅秘密

二、抖音開箱類型:社群熱門小物、食物,增加開箱影片的獨特性

抖音開箱類型短影音除了節奏的掌握、字卡的設計,以及創作者的介紹方式,需要達到一定標準以外,開箱的產品也要夠特別,或是在社群上有一定的討論度,才有機會吸引受眾觀看。而開箱社群實用小物或是在台灣抖音上討論度高的零食等,都有機會為短影音帶入龐大流量。

資料來源:_1210_ TikTok

資料來源:_1210_ TikTok

台灣抖音除了讓用戶能夠發揮創意、互相交流之外,也是一個高傳播力的平台,能讓產品在 KOL 的分享下,獲得大量曝光。開箱類型影片便是網紅可以把握的主題之一,透過良好的剪輯手法與介紹方式,可以吸引受眾點進觀看,創造高流量即有機會吸引品牌進行促購合作。

延伸閱讀:《開箱影片火紅不敗的秘密?精彩案例看網紅如何開箱玩轉社群!

三、情境短劇類型:抖音短劇帶入時事梗創造話題

情境短劇類型短影音,也是在台灣抖音上常見的創作方式,但也是最難成功帶入流量的類型。情境短劇事前擬定腳本、在片段中安插笑點,並把握短影音黃金五秒內吸引使用者目光,都是拍攝短劇時需要充分掌握的流量重點。所以善用時事梗、抖音上熱度高的流行語作為影片的素材,都可以為短劇增添笑點,也容易引發社群共鳴。

今年在抖音上爆紅的流行語「布魯 BIU 布魯 BIU」、「我沒 K」,造成許多網紅真相二創模仿,在台灣抖音上蔚為風潮,網紅莊酷炫也跟上話題,與女友合拍情境劇類型短影音,演繹情侶吵架的情節,但兩人對話的台詞是用這些流行語替代,無釐頭的創作手法,讓整支影片變得格外幽默有趣。

資料來源:莊酷炫 TikTok

資料來源:莊酷炫 TikTok

延伸閱讀:《短影音佈局國際破解馬來西亞短影音網紅行銷!

結論

台灣抖音是品牌行銷的未來著重發展的重點平台,Z 世代身為台灣抖音的龐大用戶群外,也已逐漸成為市場上的消費主體,創作者在台灣抖音上,無論是透過抖音直播,抑或創作短影音內容,都能為創作者累積聲量,台灣抖音為創作者帶來的龐大效益不可忽視。所以創作者可以透過與品牌合作行銷商品,創造廣告利潤等方式,善用抖音流量創造更多效益。

KOL Radar 「雷達之星創作者計畫」協助 KOL 進行商案媒合,並提供創作者眾多創作資源,讓網紅能夠目標式的累積合作經驗,並提升社群數據成效表現,將創作內容變現商機!

延伸閱讀:《從電視台到 KOL 主播路怡珍打破框架邁向全新旅程

立即加入雷達之星創作者計畫

想更進一步瞭解網紅行銷?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