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翻唱翻跳影片正夯!揭秘 Cover 創作內容的爆紅秘密

2023 年 9 月 21 日
翻唱翻跳影片正夯!揭秘 Cover 創作內容的爆紅秘密

前言

「Cover」的意思是「覆蓋」,在流行音樂領域通中常指一個創作者將原歌曲重新翻唱或以另種方法重新詮釋,變成全新風格版本。Cover 的概念除了在音樂界中使用,在舞蹈界也衍生成翻跳的意思,KOL 透過這類的創作方式分享他們喜愛的作品。這些翻唱翻跳影片在網路的驚人流量與話題度,背後到底有什麼原因,而品牌可以透過何種形式與 Cover 創作者合作,替產品增加曝光度呢?本文將揭秘 cover 創作內容的爆紅秘訣以及內容策略,一起來看看吧!

目錄

Cover 創作內容的爆紅秘訣

秘訣一、利用歌曲、舞蹈本身知名度,製造話題與流量

通常被廣為翻唱、翻跳的歌曲本身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對觀眾來說熱門歌曲更容易引起共鳴,被分享、討論的機率也較高,也為創作者帶來可觀的流量與討論度。知名馬來西亞翻唱歌手蔡恩雨憑藉著各式熱門流行歌曲的翻唱影片,在 YouTube 頻道累積了 124 萬粉絲,其中蔡恩雨翻唱 TikTok 熱門歌曲-〈飛鳥和蟬〉的影片,甚至累積了 6,383 萬次的觀看數!

利用歌曲、舞蹈本身知名度,製造話題與流量

資料來源: Priscilla Abby 蔡恩雨

秘訣二、展現創作者才華的舞台,Cover 創意內容超吸睛

翻唱歌曲與翻跳舞蹈是展現創作者才華最直接的方式,透過重新演繹喜愛的歌曲展現自己的歌唱或舞蹈功底,再加上自己的小巧思,吸引大眾的關注與討論。知名 KOL 李定倫與兩位好友組成「工程師時代」,常常在 IG Reels 分享韓國女團的舞蹈 cover 影片,誇張卻又到位的表情與動作讓他們深受網友們歡迎,除了影片皆有高觀看率之外,在 KOL Radar 平台資料中的 Hashtag 文字雲分析也顯示,#工程師時代 有 16.55%的高互動率。

展現創作者才華的舞台,Cover 創意內容超吸睛

資料來源:李定倫

秘訣三、搭上短影音風潮,Cover 內容成為最佳題材

舞蹈 Cover 或翻唱內容適合剪輯為 1 至 2 分鐘的短影音,創作者通常會搭配特效、音樂並直接在 App 內直接錄製、剪輯,讓 Cover 影片符合今年社群網路中較受歡迎的短影音形式。短影音以音樂為主,簡短的形式也適合擷取音樂或舞蹈較抓耳、吸睛的片段,恰好符合翻唱翻跳影片所需的要素,因此 Cover 影片成為不少短影音創作者的選擇。

💡 延伸閱讀:2023 短影音市場快速成長,如何運用短影音提升KOL 合作行銷綜效?

Cover 創作者的四大內容策略

策略一、唱跳過程實際使用產品,真實展現產品功能

KOL 可以透過在錄製翻唱翻跳的過程中,使用或穿著品牌產品,以唱跳的情境、背景,凸顯在真實使用情況中的產品特質。知名網紅雙胞胎 Sandy&Mandy 與主打涼感、輕薄功能的服飾品牌 MAJOR MADE 合作,於拍攝戶外舞蹈 cover 影片時實際穿著,展現產品防曬、透氣、方便活動的特點。

唱跳過程實際使用產品,真實展現產品功能

資料來源:Sandy&Mandy

策略二、將產品融入舞蹈,Cover 創意內容吸引大眾關注

創作者可以發揮想像力,將產品巧妙融合至舞蹈動作之中,透過新穎的展現方式,引起大眾的討論與關注,進而提升產品的觸及率。知名 YouTuber 見習網美小吳將衛生紙折成玫瑰花,融入前陣子在社群網站上掀起熱潮的韓國女團成員 Jisoo 新歌舞蹈《Flower》,網友直呼超有創意!

將產品融入舞蹈,Cover 創意內容吸引大眾關注
將產品融入舞蹈,Cover 創意內容吸引大眾關注

資料來源:見習網美小吳

策略三、發起 Cover 挑戰,擴大社群影響力

品牌可與 KOL 合作,透過發起翻唱、翻跳的挑戰活動,鼓勵大眾創作和分享自己的版本,從而擴大品牌的社群影響力與參與度。這樣的內容形式可以用在歌手推出新歌曲時的宣傳手法,把新歌曲中較為洗腦的部分編成舞蹈,發起翻唱翻跳挑戰,替歌曲創造大量的曝光度。歌手吳克群於 7 月時推出新曲〈時光機〉,吳克群利用歌曲輕快、洗腦的特性將歌曲打造成全民健身歌曲,不僅邀請近百位藝人好友合拍舞蹈挑戰,日前還與近期因直播健身在中國爆紅的劉耕宏開直播跳舞,影片在網路上引起大量討論,成功提高歌曲的影響力與討論度。

發起 Cover 挑戰,擴大社群影響力

吳克群與藝人好友合拍的舞蹈挑戰皆有驚人的觀看率,其中與頑童合作的影片平均觀看率甚至高達 2,703.39%。(資料來源:吳克群

策略四、品牌融入影片場景,增加觀眾對品牌的印象

品牌可以藉由提供 Cover 創作者拍攝場所,在整個唱跳影片中展示產品或品牌,讓消費者在觀看影片時對品牌留下更深的印象。KOL 李定倫與兩位好友組成「工程師時代」,時常在 IG 上分享韓國女團舞蹈 Cover 影片,誇張的動作與表情受網友歡迎,他們與宏佳騰機車合作,在放置機車以及佈置有品牌 Logo 的場地進行拍攝。

品牌融入影片場景,增加觀眾對品牌的印象

資料來源:李定倫

獨家商業內容與 Hashtag 分析,執行網紅行銷省時又省力!

一窺 KOL 的商業內容成效,制定高互動、高觀看的內容策略

KOL Radar 透過獨家 AI 技術,爬梳網紅各個平台的創作內容,精準判斷該創作內容是否為商業合作,使用者可選取近六個月或近三個月內的時間範圍,KOL Radar 將會計算出綜合平均互動率與平均觀看率兩個指標後,行銷成效最佳的創作內容。品牌可參考這些創作內容,與合作網紅一同制定出能達到最佳成效的內容策略。

一窺 KOL 的商業內容成效,制定高互動、高觀看的內容策略

資料來源:KOL Radar

運用網紅熱門 Hashtag 分析,掌握流量密碼不是夢

許多 KOL 會利用 Hashtag 將自己的貼文分類,或是吸引關注該標籤的觀眾關注。品牌可以利用 KOL Radar 獨家 AI 網紅數據資料庫的「Hashtag 分析」功能,掌握社群特定時間內的內的熱門 Hashtag 使用次數以及互動率。幫助品牌透過清晰的儀表板掌握熱門 Hashtag,讓品牌可以藉由熱門話題增加品牌的曝光度與話題性。

運用網紅熱門 Hashtag 分析,掌握流量密碼不是夢

 

資料來源:KOL Radar

結論

翻唱、翻跳等 Cover 創作內容因為其歌曲本身知名度、適合短影音形式的展現,常常在網路上引起話題與帶來驚人流量,品牌可透過與 Cover 創作者合作,透過文章中提到的四大策略,成功為品牌帶來曝光與討論。KOL Radar 獨家 AI 網紅數據資料庫提供使用者多種數據分析資料,幫助品牌能透過商業合作內容與 Hashtag 分析,協助您輕鬆規劃 Cover 創作內容的網紅行銷內容策略!

CTA

想了解更多網紅行銷策略?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