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短影音佈局國際 破解馬來西亞短影音網紅行銷!

2023 年 9 月 21 日
短影音佈局國際 破解馬來西亞短影音網紅行銷!

前言

「短影音」風潮迅速崛起,除了社群龍頭 YouTube 及 Meta,TikTok 在馬來西亞的使用率也急速上升,躍升成為國人熱門使用軟體的前五名。短影音在社群市場中的前景一片明亮,透過短影音在各平台的使用者黏著度,品牌執行馬來西亞跨境行銷時,能將行銷預算多集中於短影音的合作模式上,以帶動更多元的流量變現模式,今天一起跟著 KOL Radar 來破解馬來西亞短影音網紅行銷!

每天逾八小時!馬來西亞成全球短影音在線時間最長國家之一 

根據 Digital 2023 報導,馬來西亞民眾網路使用時長已突破 8 小時,社群媒體使用率也高達 81%,其中的 90% 民眾皆為手機用戶,種種數據顯示表示品牌若想以社群媒體為主要行銷管道,則必須重視手機裝置的消費體驗。

短影音除了方便手機觀看外,短影音專區在影片結束後自動推播下一部影片,以瀑布流的方式搶攻眼球,也讓用戶在不知不覺中增加停留在社群的時間;尤其 Facebook 及 Instagram 在馬來西亞分別有 84% 與 74% 的使用率,名列馬來西亞前三大熱門社群軟體。

因此,品牌若能鎖定上述社群媒體,利用短影音形式經營官方帳號或投放廣告,即有機會掌握網紅行銷趨勢尖端,游刃馬來西亞短影音潮流!

每天逾八小時!馬來西亞成全球短影音在線時間最長國家之一

資料來源: Digital 2023

短影音行銷創造優勢

龐大的短影音使用者客群

對於大部分使用者而言,Facebook、Instagram、TikTok 只是社群平台,實際上背後卻擁有十億以上使用者,並都是結合社群和商務服務的強大平台。其中,TikTok Shop 也在龐大的消費者基礎下盛大推進東南亞。研究表示觀看短影片容易勾起消費慾望,造成近6成用戶衝動下單。

由於 Instagram 與Facebook 擁有貼文、短影音、賣場等多元社群模式,YouTube 則掌握最多影音流量,因此 KOL Radar 針對上述三大社群平台解構分析並提出多項數據儀表板,品牌可緊抓短影音龐大商機,將其發揮於各社群的短影音市場中。

充足曝光產品資訊

短影音的表現形式可以透過 KOL 拍攝使用過程直接介紹產品,由於馬來西亞人注重產品資訊、CP 值的比較,藉由短影片實際使用立刻見效的曝光渠道,能夠大大刺激消費力。知名 KOL 手癢計畫為品牌主呈現「品牌特色、環保概念、使用效果」三項合一於短影音創作中,利用娛樂有趣、引人入勝的劇情,短時間抓住觀眾目光,為品牌提高聲量。

充足曝光產品資訊

資料來源:手癢計畫 Soya’s Plan

短影音亮眼的觀看率

KOL Radar 統計台灣地區網紅短影音貼文量,發現在 2022 年 4 月底 Reels 開放使用後,短短四個月內成長了 971%,2023 年也一路飆升,帶動短影音行銷貼文量持續穩定成長。欲觀察短影音觀看數據,找尋合適網紅人選以增加聲量與知名度,品牌主能使用 KOL Radar 的網紅的觀看分析及視覺化圖表以洞察各平台網紅數據;此外,KOL Radar 也提供影音口碑價值預算功能,為品牌預估 KOL 行銷價值。

短影音亮眼的觀看率

資料來源:KOL Radar

延伸閱讀:《YouTube Shorts 新手必看經營秘訣!快速掌握功能與創作技巧》

馬來西亞短影音行銷三大內容策

短影音新品開箱

產品開箱能為品牌主製造一定行銷效益,透過「信任建立、品牌曝光、兼具娛樂」三大元素提升消費者購買欲望,同時透過短影音的可視化效果,觀眾能看見產品的實際新品樣貌與使用情形,有助於品牌信賴提升。


電子與 3C 類產品十分適合製作開箱短影音。可恩 K A T E 利用短影音展示摺疊手機的便捷,畫龍點睛的劇情讓摺疊手機的優點一目瞭然,刺激買氣。

短影音新品開箱

資料來源:Kate

沈浸式情境短影音行銷

KOL 或品牌可以透過結合生活的短影音形式凸顯不方便的情境,進而引起民眾共鳴。展示品牌前若能先揭露生活上的痛點,便能解決消費者「為什麼我需要?」的疑問。Diorlynn Ong 玲玲在 Instagram 上擁有 90 萬粉絲,運用女性吹頭髮不便的情景為吹風機品進行情境短影音行銷。

沈浸式情境短影音行銷

資料來源:Diorlynn Ong

短影音展現「信任經濟」

效果顯著、立竿見影的品牌透過直接展現產品的方式,最能凸顯品牌特色。另外,品牌也應該追求重視「信任經濟」的網紅,若能用短影音直接使用品牌產品,造假難度高的情況下即能更好的提升品牌聲量與信賴度。知名 KOL WINCY 直接使用品牌提供之化妝品,拍攝剪輯成短影音,實際的使用情形能讓消費者確信產品效果以增加買氣。

短影音展現「信任經濟」

資料來源:WINCY

品牌若想監測不同內容行銷方法或了解現時趨勢走向,使用 KOL Radar 推出的 「Hashtag 監測」功能,即能一鍵洞察網紅行銷趨勢!

「Hashtag 監測」功能

資料來源:KOL Radar

點選 Hashtag 進入詳細數據頁面,就可以看到 KOL Radar 提供的 Hashtag 排名、提及次數、標籤互動及提及 Hashtag 網紅數等數據資料囉!

點選 Hashtag 進入詳細數據頁面

資料來源:KOL Radar

此外, KOL Radar 也將趨勢數據視覺化,為追蹤監測的標籤規劃「每日提及內容數趨勢圖」,讓品牌輕鬆洞察 Hashtag 熱度、追蹤數據,規劃短影音行銷內容也更加得心應手!

結論

短影音風潮在世界各地迅速崛起,尤其馬來西亞更是全球在線時間最高的國家之一。相較於其他圖文形式,短影音更能快速抓住消費者眼球,進而滲透年輕族群,以致現在有越來越多品牌嘗試運用短影音進行網紅行銷,融合產品於日常生活以提高品牌曝光率。透過 KOL Radar AI 數據化檢視網紅社群成效,品牌能夠輕鬆找到合適的網紅合作夥伴,迅速捕捉 Hashtag 趨勢商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免費註冊 KOL Radar 平台,無痛執行網紅行銷策略!

CTA

想知道更多關於短影音的行銷策略?

最豐富的網紅行銷策略全都在 KOL Radar!歡迎免費諮詢:https://www.kolradar.com/feature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