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新銷售時代!即刻提升品牌電商知名度 運用網紅行銷打造爆款

2023 年 10 月 23 日
新銷售時代!即刻提升品牌電商知名度 運用網紅行銷打造爆款

2019 年至 2020 年新冠疫情爆發,全球電商產業規模急速成長,根據 eMarketer 研究指出,2024 年全球電商銷售額將來到近 6.77 兆美元。研究也指出亞太地區和北美在零售電子商務銷售額區域排名中領先。尤其亞太地區將佔全球零售電子商務銷售額的 60.8%,其中馬來西亞電商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2020 年馬來西亞的電子商務銷售額達到 101.4 億美元,增長約 20.3%,顯示當地規模也跟著全球電商市場迅速攀升。

全球電商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eMarketer

電商市場不僅充滿無限商機,也表示同時會有許多新的挑戰,品牌主們該如何在這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進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以下將告訴你如何透過網紅行銷在新銷售時代取得商機。

搶佔電商市場不可錯過網紅行銷

全球網紅行銷預算及規模

許多品牌將網紅和社群行銷作為接觸消費者與行銷產品的主要管道,使網紅行銷商機快速成長。據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預估,全球網紅行銷市場規模將於 2023 年成長至 211 億美元。

全球網紅行銷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KOL Radar【2023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另外,94% 的行銷人對社群行銷表達高度信心,創下近三年來最高。此外,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報告也指出近九成企業有意願導入 AI 科技輔助網紅專案,顯示 AI 運用已在網紅行銷市場中形成潮流。

2023 年社群行銷信心程度統計。

資料來源:KOL Radar【2023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面對電商市場的多樣性

網紅行銷是正在發展且已逐漸成形的行銷方式,尤其馬來西亞電商市場能夠融合多元文化和大量消費者需求,為品牌賦予龐大商機,同時也讓品牌能夠靈活應對各種市場需求。但也意味著品牌需要更具創意和策略性,以確保品牌價值在市場中有效傳播。

在大環境的刺激下,網紅行銷成為了強而有力的策略,藉由網紅的個人魅力,在社群媒體上建立龐大的粉絲群,有效展現品牌價值及產品優勢,但網紅行銷不單只在社群上找到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物,且需要精心策劃合作,並藉由 AI 幫助電商品牌加速擴大影響力,更精準、深入的連結品牌、網紅及粉絲三方關係,確保網紅的內容與品牌理念相符,同時引起受眾的興趣,搶佔電商市場。

成功案例解析:品牌的網紅行銷成功之道

貝膚黛瑪電商旗艦店開館、明星產品「小紅水」成功創社群熱度

明星產品「小紅水」成功創社群熱度

資料來源:小粉紅 – Instagram

來自法國的保養潔膚霸主 BIODERMA,希望增加品牌知名度及網路社群曝光,喚起大眾對明星產品「小紅水(舒敏高效潔膚液)」的熱愛,與 KOL Radar 攜手合作,運用網紅影響力搶佔線上戰場。活動歷時僅一個月,整體觸及人數即破百萬, Instagram 的互動成效更為美妝整體平均互動率的 1.2 倍,成效非常亮眼。

本次行銷目的是提升品牌知名度,並加強消費者對明星產品小紅水的產品印象,KOL Radar 同時整合了 BIODERMA 的宣傳訴求:將中文品牌名正名為「貝膚黛瑪」(以下統一稱 BIODERMA 為貝膚黛瑪)、 大型電商平台官方旗艦館開館、小紅水「閨蜜微旅行」體驗活動,讓 KOL 協助品牌宣傳一次到位,增加品牌知名度及社群熱度。

網紅行銷佈局,協助品牌電商經營

選擇合適的網紅合作夥伴:塑造品牌形象

每位網紅都有自己的特色及定位,要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與品牌契合的網紅合作,可運用亞太區最大的網紅數據平台 – KOL Radar  ,以 AI 爬蟲技術將台灣、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的百萬位網紅資料分為 27 種不同類型,例如:美妝、親子、旅遊等類型標籤,幫助品牌找到欲合作的網紅類型。

KOL Radar 平台 - 搜尋網紅頁面

資料來源:KOL Radar

搜尋網紅頁面

以上述提到貝膚黛瑪合作為例,KOL Radar 運用多樣的篩選器選出合適的 11 位中大型網紅,其中以親切、貼近生活的 YouTube 頻道「欸你這週要幹嘛」班底成員「小粉紅」,高效傳達產品訴求,小粉紅除了分享有趣的生活日常,也時常從消費者的角度分享產品使用心得,協助品牌與潛在客群有效溝通,榮登本次合作互動成效最佳的 KOL。

KOL Radar 平台 - 網紅類型標籤

網紅類型標籤

資料來源:KOL Radar

同位網紅,不同社群平台成效即時顯示。

同位網紅,不同社群平台成效即時顯示。

溝通切角創造口碑:提升品牌聲量

選定想要合作的網紅後,可以進到網紅個人頁面,查看創作內容前五大佔比,也就是上述所提到的 27 種類型裡 AI 自動化貼上五種網紅常使用的類型標籤,以前述提到貝膚黛瑪合作的 KOL 小粉紅,發現近六個月,「保養」、「穿搭」是她最常創作的內容類型,不過可以發現第三名的「旅遊」平均互動率高達 11.04 %,比前兩大類成效更好,若產品為臉部保養品,或許品牌可以試著將合作內容切角設定為「旅遊最常攜帶使用的保養品」,作為創作主題,將比單純介紹產品的互動成效更佳突出。

運用 KOL 類型標籤、後台數據找出不同切角,吸引目標受眾。

運用 KOL 類型標籤、後台數據找出不同切角,吸引目標受眾。

數據分析與效果評估:確保成功的網紅行銷

品牌與網紅合作最重要的是這檔活動是否有符合當初預期的目標成效,確保預算花在刀口上, KOL Radar「洞察報表」可以快速匯入合作網紅貼文常見的各項「互動型數據」(按讚、留言、分享),清楚呈現 KOL 的社群互動數值,並自動化計算出互動率、觀看率等「成效型數據」,協助品牌快速掌握網紅社群互動表現。此外,洞察報表還能自動計算 CPE (Cost Per Engagement)、CPV (Cost Per Views)、CPEV (Cost Per Engagement&Views) 及口碑價值等「轉換型數據」,協助品牌了解此次專案獲取的廣告效益。

除了整體活動數據外,從中找出此次互動率較佳的網紅,評估是否可做為品牌長期合作的人選,能提升未來合作的效率,也提高粉絲對於該網紅跟品牌產品的連結印象,進而提升轉換率。

洞察報表一覽

洞察報表一覽。

資料來源:KOL Radar

數據視覺化圖表一覽

數據視覺化圖表一覽。

資料來源:KOL Radar

結論 

電商品牌運用網紅行銷,是實現品牌知名度和銷售增長的關鍵策略,不僅能夠借助網紅的影響力,將品牌訊息傳遞給廣大受眾,還能夠創造引人入勝的內容,讓受眾深入參與並與品牌建立情感連結。

透過網紅,品牌可以實現更直接、個人化的溝通,更有效地傳達品牌理念,甚至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策。成功運用網紅行銷的步驟關鍵在於合作夥伴的選擇,並在社交媒體上進行推廣。

建議品牌在行銷上可以多加結合智慧化的 AI 數據分析評估活動成果,確保網紅行銷的投資取得最大回報。品牌也應該與網紅密切合作,確保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市場不會被淘汰。

立即免費諮詢平台。

想了解更多詳細資訊,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 :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