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從電視台到 KOL 主播路怡珍打破框架 邁向全新旅程

2023 年 12 月 4 日

「挑戰最淺白,就這五分鐘…」清亮的聲音搭配熟悉的開頭傳入耳畔,綽號小路的路怡珍,亮麗的外表,自信而從容地姿態,將複雜的新聞脈絡,伴隨一字一句清晰的口白,化為簡單易懂的故事。不被主播框架侷限,路怡珍在事業正起飛之際,不斷嘗試、轉換跑道,歷經主播與主持身份的轉變,近年更開始經營自媒體,展露多重魅力開拓更多可能性。

童年主播夢 逐步邁向新聞之路

成為主播的想法並非偶然乍現,而是路怡珍從小扎根的夢想。路怡珍回憶:「從小媽媽送我上學都會播李艷秋的《每日一字》。」每天收聽節目認識字詞,陪伴她度過無數個上學日子。「媽媽當時就說,如果我之後有機會在電視上那有多好。」路怡珍説,也許媽媽只是無意講了一句話,卻在她心中種下一顆種子。在那一刻,路怡珍的主播夢開始萌芽,她分享:「長大後,我發現自己對人的故事很感興趣,我也喜歡面對新的挑戰。」她並非嚮往新聞圈的環境,而是嚮往這份工作可以引領她遨遊、見識不同世界。

政治系畢業的她,卻活躍於各種科技與國際類型的主持活動,路怡珍回憶當時在香港擔任節目主持時,由於兩岸間的政治因素,老闆不願讓她主持政治新聞,讓她轉往科技線發展。「當時是個網路才剛興起的時代,沒有專門報導科技線的記者。」她笑著說。幸運的是,當時許多科技產品都選擇香港作為亞洲首發據點,媒體相對有更多報導機會,慢慢接觸後,她也逐漸對科技與商業類型的時事萌生興趣,展開事業新篇章。

顛覆想像的訪談時刻 點亮主播生涯里程碑

因緣際會下,從電視主播轉變為全方位的主持人,路怡珍談到主播與主持兩個身份的差異,「主播是資訊透過聲音傳達出來的介質,自己的色彩越低越好。」不同於主播必須時刻沈著應對不同類型的新聞報導,她説:「主持是一個高度跟人互動的職業,喜怒哀樂是很正常的。」熱愛探索不同領域的路怡珍,懷抱熱情,闖蕩主持界,也印上了許多璀璨的標記。

談到最印象深刻的訪談時,她愉快的與我們分享三個難忘的回憶。在北京採訪 Google 全球總裁,親眼見證了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龐大陣仗;2017 年在台北採訪李安時,被李安私底下親和的模樣,與在採訪中如老師般無私分享拍攝故事的氣度動容;以及日本首富孫正義令人瞠目的反差感,「事前準備時,看他的各種採訪都覺得他超級兇,」路怡珍笑著說,「當下採訪的時候,我卻覺得他像《櫻桃小丸子》裡的爺爺,非常親切,還詢問我要不要跟他合照。」每一次的訪談都顛覆她的想像,帶來全新的感悟,為職涯增添絢爛的光彩。

小路路怡珍接受 KOL Radar 獨家專訪,分享從新聞媒體到自媒體的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KOL Radar

推翻新聞主播公式 開創自媒體新事業

目前活躍於社群平台的路怡珍,經營自媒體卻不曾在她的人生規劃內,如同烏俄戰爭般,是個意外,卻也是啟發她創立個人頻道的關鍵因素。

戰爭爆發後迎來無數個黑暗時刻,國際間緊繃的情勢,似乎也籠罩在台海區域,政治系畢業的路怡珍,描述當時的教育訓練都在宣揚世界不能再有戰爭,卻從沒預料在自己眼下真的爆發。路怡珍説:「為什麼爆發戰爭?對台灣是否有影響?為什麼台灣人需要關心?台灣媒體好像講了很多,卻又都沒講到。」於是她決定自己製作【挑戰最淺白】系列影片,以圖像或新聞畫面搭配口白,用最簡單的方式把最複雜的概念講清楚,在一星期內,這支影片就吸引近一百萬次觀看數。

之後【挑戰最淺白】也陸續推出科技、商業、國際新聞影片,透過 KOL Radar 平台數據也發現,路怡珍 YouTube 頻道的粉絲數也持續竄升,她説:「許多觀眾先前不認識我,但至少我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希望能吸引到更多人觀看!」不只經營 YouTube 頻道,路怡珍也與搭檔浩爾共同主持《全球串連早安新聞》Podcast 節目,期望透過聲音,將新聞時事清楚的傳達給聽眾。

多元發展面向 專業與生活並行

除了創作科技與國際類型的專業內容外,路怡珍也經常在 IG 分享日常生活,透過 KOL Radar 觀察到,她的 IG 受眾年齡大多是 24-30 歲的年輕女性,而穿搭、旅遊、美食是她在 IG 上最常分享的三種創作類型,「很多女生喜歡在社群上跟我聊衣服、妝容、運動或飲食的撇步。」她分享,「所以我開始嘗試發一些旅遊、穿搭的內容,結果反響非常好!」以前的她會侷限自己發展的方向,現在能夠更坦然地把自己的興趣與粉絲分享,展現更多變的面向。

資料來源:KOL Radar

開始經營自媒體後,路怡珍有更多合作機會需要與團隊共同規劃創作內容,也必須花費更多時間經營社群、與粉絲互動,「KOL Radar 的外掛讓我知道每篇貼文的互動率、這個月跟之前的數據落差有多少。」她分享,「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工具,讓我知道我各個社群平台的受眾都不同,除了觀察自己外,也可以觀察我自己欣賞的 KOL,學習他們的圖片和內容風格。」

透過平台,路怡珍能夠根據不同社群,佈局不同的內容策略。對她來說,IG 的受眾年齡層更低,社群黏著度也更高;而 FB 雖然互動率較低,但粉絲數相對更多,她傾向發布更多工作日常與合作內容,「我會在 IG 上放更多日常內容,FB 就留給未來想找我主持的廠商!」她笑著說。

財金主播路怡珍

圖片來源:KOL Radar

擁抱無限挑戰 未來發展永不設限

在被社群制約的時代,人人都只想把自己最美好的姿態呈現出來,路怡珍也曾經如此,「以前我覺得我只要很完美,就會有很多人喜歡我的作品。」她説,「後來我才發現,真實比完美重要。」她認為完美無缺的形象反而增添距離感,呈現真實的樣貌才是紀錄生活的過程,也更能引發粉絲的共鳴、相互的連結將愈加緊密。

為目前的生活體悟做結語,也為未來的人生旅程開場,「認真生活」與「新經濟路隊長」是路怡珍為自己下的標籤,她期許自己在工作之外也可以持續體驗生活、培養不同興趣,刻下認真生活的標記。而「新經濟路隊長」則是她對自己的期待,希望不斷自我學習之餘,也能成為指引大眾關注經濟議題的路隊長。

跨越人生不同階段、寫下不同生涯里程碑,她説:「我在成長過程中看到許多不同的機會和挑戰,不斷調適和應變之下,才有現在這些成就。」從主播到主持人,再到現在成為社群上的意見領袖,所有經歷與際遇都不在路怡珍的人生規劃上,「我在這一路上,學會善用每個學習的機會,不設限、保持開放,我覺得這才是最適合我的步伐。」她堅定地說,期盼自己永不被僵化固定的答案定義,擁抱所有經歷,一步步邁向未知旅程。

想更進一步瞭解網紅行銷?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