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行銷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ESG 永續經營當道 網紅行銷帶動綠色商機!

2023 年 8 月 21 日
ESG 永續經營當道 網紅行銷帶動綠色商機!

前言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品牌開始推出綠色商品,以求在環境變遷下,能夠減少碳排放、資源浪費等危害地球的作為。為了品牌經營兼顧環境永續的社會責任,企業也開始遵行 ESG 指標,以求達成永續發展目的。而在這波浪潮中,許多品牌結合 KOL 影響力,進行網紅行銷,以求創造更大商機。

什麼是 ESG ?

2004 年,聯合國發布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首次提及 ESG 的概念,ESG 是評估企業發展的重要指標,ESG 投資則是企業從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面向,評估企業在永續發展的成效。

E(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包含氣候變遷、碳排放、溫室氣體排放、廢棄物污染管理等。

S(Social,社會責任):包含供應鏈管理、工作環境、產品安全等。

G(Governance,公司治理):包含公司內部管理、企業道德、財務安全等。

延伸閱讀:《ESG 是什麼?網紅行銷助力企業ESG 永續責任,高效提升品牌好感度

品牌投入 ESG 的好處有哪些

一、ESG 提升品牌形象

品牌在進行商品行銷時,良好的品牌形象是讓消費者信服的關鍵,投入 ESG 能夠大大提升品牌形象,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

二、更容易拓展國際市場

各國的法律規範不同,品牌若投入 ESG 指標,督促企業內外在永續經營上的作為,讓企業內部規範更嚴謹,也會更容易通過各國的環保規範。

三、吸引消費者及投資方

根據 PwC 的《2023 全球消費者洞察報告書》顯示,消費者願意多花費 5% 購買永續性產品,代表消費者具備環保意識,願意花費較高價錢支持品牌。而具備可持續性計畫的企業,通常都具有較長遠的目標,除了在公司治理上更完善,也更注重商業道德和社會利益,吸引投資方加入。

品牌成功永續經營案例

案例一

台灣永續時尚品牌 FYNE ,使用可 100% 回收的 PET ,從鈕扣到面料都能循環再利用,FYNE 推出的「傻瓜計畫」,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邀請民眾將不需要的衣服,到全家寄件回收,並獲得紅利回饋,建立衣物循環的同時,大眾參與度也讓品牌獲得相對應的口碑成效,成功達成品牌行銷。

時尚品牌 FYNE 舉辦衣物循環活動,將永續經營的理念傳達給民眾。

時尚品牌 FYNE 舉辦衣物循環活動,將永續經營的理念傳達給民眾。

資料來源:FYNE Instagram

案例二

台灣本土環保美妝品牌綠藤生機,已連續五年榮獲「對世界最好企業(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立下在 2025 年前,達到「可信淨零」(Credible Net Zero),並朝向「零廢棄」目標前進。

近期,綠藤生機與女人迷合作製播 podcast,邀請以「極簡生活」為座右銘的 KOL 莫羊子,藉由 podcast 分享生活的方式,進行網紅行銷,推廣商品。

綠藤生機邀起環保形象網紅莫羊子合作,可提升產品的價值與消費者的信任度。

綠藤生機邀起環保形象網紅莫羊子合作,可提升產品的價值與消費者的信任度。

資料來源:綠藤生機 Instagram

ESG 永續經營下,帶動的「反影響力」浪潮

反影響力反映的社會問題

反影響力的風潮興起有部分原因是來自大環境的改變,烏俄戰爭開始後,同為原物料與糧食的兩大國,出現能源和物資供應短缺的情形,加上新冠疫情不斷延燒下,全球經濟連帶遭受影響,導致全球物價高漲,出現通貨膨脹的情形,而近年人們更加重視環境永續的議題,反影響力風潮在 TikTok 上延燒,許多 KOL 宣導減少浪費的行為,大眾開始有意識地節制消費。

環保風氣盛行,加上通貨膨脹的壓力加劇,大眾更珍惜資源,許多網紅也拍攝許多永續經營相關題材,在這股風潮下,品牌跟這些 KOL 合作,進行網紅行銷,勢必能夠增加品牌的話題性,帶動綠色商機。

永續型網紅助力品牌 ESG 價值商機

台灣許多 KOL 以環保永續為題材,推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台客劇場」就是響應綠色行動的典範,他們舉辦過數次的淨灘活動,以身體力行,倡導環境永續。

台客劇場經常與環保品牌或基金會合作,推廣零廢棄的概念。

台客劇場經常與環保品牌或基金會合作,推廣零廢棄的概念。

資料來源:台客劇場 Instagram

知名汽車品牌 TOYOTA 實行的「一車一樹」企劃,在 2020 年就看準台客劇場環保的形象,在桃園海岸線合作拍攝活動宣傳片,在 Facebook 的影片截至目前為止( 2023/08/13),已超過 100 萬次的觀看數,也有許多提及台客劇場的正面留言,顯示台客劇場為 TOYOTA 的環保活動,創造許多曝光度以及正面價值。

TOYOTA 與環保網紅合作,獲得大量關注與正面回饋。

TOYOTA 與環保網紅合作,獲得大量關注與正面回饋。

資料來源:TOYOTA Taiwan Instagram

3步驟用 AI找到永續經營網紅

步驟一

利用 KOL Radar 的搜尋引擎,以關鍵字環保、永續等詞彙,初步篩選與環境永續相關的 KOL。

步驟二

點按搜尋後,KOL Radar 透過 AI 自動分類,挑出與關鍵字匹配的貼文,品牌可以輕鬆觀察網紅符合關鍵字的貼文共幾筆,協助近一步篩選網紅人選。

關鍵字篩選環保網紅。

關鍵字篩選環保網紅。

資料來源:KOL Radar

步驟三

品牌可以從創作內容區塊中,查看網紅的商業內容貼文成效高低,並近一步觀察網紅的合作模式,選擇與品牌調性相符的 KOL 接洽合作。

創作內容區塊查看商業合作內容。

創作內容區塊查看商業合作內容。

資料來源:KOL Radar

結論

永續經營已成品牌提高企業價值與商業利潤的基準,與環保 KOL 合作進行網紅行銷,也能帶動綠色商機,將品牌價值提升,也讓大眾對品牌的形象更加分。透過 KOL Radar 的平台,品牌除了能夠簡單找到合適的網紅人選外,品牌也能透過「洞察報表」功能,查看貼文與活動後續的成效,評估網紅行銷的成果。

延伸閱讀:《高效追蹤網紅行銷專案成效!KOL Radar Deep Report 使用指南

點擊免費註冊 KOL Radar

想更進一步瞭解網紅行銷?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feature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