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行銷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HR 人資必看!如何善用網紅力量,推廣雇主品牌?

2023 年 7 月 14 日
HR 必看!如何善用網紅力量,推廣雇主品牌?

人力媒合平台 Yourator 指出,新世代年輕人更在意一間企業的文化、願景跟價值觀。因此,「成功的雇主品牌」,將是 HR 招募人才的致勝關鍵之一。

104 人力銀行則透過問卷調查發現,雇主建立品牌的四大困難點為「不知道如何評估成效」、「缺乏知識與方法論」、「缺乏設計的創意能力」與「高層不重視、缺少人力或預算」。而網紅合作能為企業解決「缺乏設計的創意能力」的困難,並為品牌帶來聲量、熱度,甚至與網紅粉絲擦出正向的新火花。

近年來許多企業開始尋找網紅合作,以開箱、體驗等形式宣傳品牌理念、公司環境、員工福利等,希望能擴大知名度並吸引人才加入。究竟網紅如何協助企業塑造良好形象呢?本文將帶您深入了解。

哪些面向幫助企業吸引人才與留任

根據 104 人力銀行,雇主品牌是由 JOBS:「Jobs 工作」、「Organization 組織」、「Benefits 利益」、「Society 社會」等條件組成。

  • Jobs:學習機會、挑戰性、自主性、工時、公司環境、公司地點等。
  • Organization:同事、直屬主管、老闆、公司文化、公司聲譽、升遷機會、員工評價、願景使命等。
  • Benefits:薪資、公司福利、公司營運績效、員工認股等。
  • Society: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目標等。

建立好的雇主品牌,能為企業帶來什麼效益?

提升企業生產力與凝聚力

清晰明確的公司願景和使命,能夠幫助公司激勵員工、使員工更清楚工作目標,並提高生產力。當員工明白公司目標及努力方向,也能對工作產生更強烈的投入感。另外,若公司擁有一個積極、健康的組織文化,公司裡的員工也能夠更有凝聚力,彼此相互砥礪與學習,為公司提升整體企業生產力。

打造正面聲量與好感度,降低招募成本

招募優秀人才一直是每個企業努力的方向,而建立正面聲量和好感度,則是企業降低招募成本的重要因素。當企業擁有良好的聲譽和口碑時,應徵者自然會提升,符合公司期待的人選也會增加。打造雇主品牌,除了有機會縮短 HR 的招募時程,也可以減少投放職缺廣告的費用及其他人力成本。

網紅如何協助企業塑造品牌形象?

企業可以透過網紅的影響力透過創造聲量與熱度,除了能提升大眾的好感度,也可以宣傳企業活動和招募時程等資訊,進一步塑造良好的雇主形象。以下舉例說明:

製造話題、提升整體曝光,增加觀眾對於品牌的了解

品牌與網紅合作,除了可以帶來流量、關注,也可以從網紅本身特色與經歷出發,發想有趣的行銷企劃來製造話題、引發關注與討論。

阿滴滴妹拍攝「去科技公司上班英文要多好? 阿滴滴妹突擊台灣半導體產業!」影片,吸引想了解科技公司員工英文程度的觀眾,帶來 2,528,245 次觀看,曝光量極高。而影片企劃為:假扮成「人資 HR」潛入科技業辦公室,實測工程師們的英文能力,並介紹該公司服務、辦公室及員工餐廳。在影片的最後,阿滴與滴妹也藉由與 HR 的訪談為大家介紹為何公司重視英文能力,並請 HR 給予希望進入該公司的年輕人一些建議,對於求職者幫助很大,也有效提升觀眾對於該企業的認識。

阿滴與滴妹至台灣半導體科技公司拍攝英文實測企劃,並為觀眾介紹公司

阿滴滴妹至台灣半導體科技公司拍攝英文實測企劃,並為觀眾介紹公司

資料來源:阿滴英文

提升大眾對雇主企業的好感度

網紅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可以通過自己的形象和風格來塑造企業的形象和風格,進而提升企業的好感度。例如:iKala 邀請 YouTuber The DoDo Men 體驗「一日跨國 AI 公司 CEO」,開箱 iKala 公司福利與組織文化、帶著粉絲了解公司 CEO 的一天。藉由 The DoDo Men 幽默風的訪問與介紹,觀眾更可以清楚的理解 iKala 如何落實「自由與責任」、「成長心態」等企業核心價值。

DoDo Men 體驗一日 iKala CEO,開箱 iKala 公司福利與組織文化

The DoDo Men 體驗一日 iKala CEO,開箱 iKala 公司福利與組織文化

資料來源:DoDo Men

在影片下方也可以頻頻看到觀眾對於 iKala 企業文化的肯定,如:「令人羨慕的職場文化」、「員工看起來都很幸福」、「請視障人士擔任按摩人員很加分!」等,顯示 iKala 與 The DoDo Men 的合作影片成功地提升了觀眾對於雇主企業的好感。

觀眾給予 iKala 文化、老闆、福利高度肯定

觀眾給予 iKala 文化、老闆、福利高度肯定

資料來源:DoDo Men

幫助觀眾更了解企業內部完善的教育訓練

企業可以邀請網紅分享公司文化、招聘資訊等內容,以提升被人才看見的機會。另外,請網紅「開箱公司」,可以幫助新鮮人更了解企業內部的員工訓練與工作模式,減少投遞履歷的心理門檻。

例如:知名 YouTube 節目 木曜四超玩 拍攝「一日台積電設備工程師」,除了帶領觀眾開箱企業的園區與員工福利,也透過主持人邰智源就讀台大電機系的兒子-邰靖,實際體驗「新進設備工程師」的內部訓練過程,帶領觀眾一窺台積電對於員工的扎實訓練。最後,木曜四超玩也在影片下方附上校園徵才履歷投遞連結與其他職缺資訊,搭上 3-4 月校園徵才的熱度,為企業宣傳招募資訊。

企業邀請木曜四超玩主持人邰智源就讀台大電機系的兒子參觀公司

企業邀請木曜四超玩主持人邰智源就讀台大電機系的兒子參觀公司

資料來源:木曜四超玩

藉由員工訪談,道出最真實的感受

滴妹與科技公司合作,在公司內部開了一間快閃店,並拍攝影片紀錄。在影片中,滴妹與哥哥阿滴除了拍攝快閃店的架設過程,也為觀眾介紹公司的主要產品與服務,完整展現公司的環境與文化。另外,影片中也請員工分享「最滿意的公司福利」,讓觀眾了解該公司對於員工身心健康的重視,以提升大眾對於該公司的好印象。

第一線員工分享「最滿意的公司福利」,提升觀眾對於該公司僱主品牌的好印象。

第一線員工分享「最滿意的公司福利」,提升觀眾對於該公司僱主品牌的好印象。

資料來源:滴妹

KOL Radar 協助企業找到合適的網紅

KOL Radar 獨家 AI 網紅資料庫收錄超過 1,000,000 筆以上跨國網紅名單,及上億筆 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ikTok、Twitter 即時社群數據。平台使用者可透過國家地區、網紅類型、社群平台、粉絲人數、互動 / 漲粉率等多樣篩選器,結合貼文關鍵字比對功能,精準找到網紅人選候選人。接著,再利用平台 AI 即時運算的 KOL 社群數據,包含平均觀看率、平均互動率、漲粉率等,深度並多角度衡量社群表現,篩選出最合適的合作人選。

KOL Radar 協助企業找到合適的網紅

資料來源:KOL Radar

延伸閱讀:【 掌握 5 大網紅合作避雷技巧,找到最適的網紅人選!

立即免費試用 KOL Radar 平台,打造高成效網紅行銷

立即免費試用 KOL Radar 平台,打造高成效網紅行銷

若找到更多高潛力網紅,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feature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